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贯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1〕59号


各新城安委办,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

2021年6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新《安全生产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制定实施“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的关键时期,新《安全生产法》的施行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和强大动力。为进一步推动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贯工作,切实提高依法履职尽责能力,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全区安全生产法律意识,现就学习宣贯《安全生产法》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学习主动性

新《安全生产法》是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进行安全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查处各种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依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提升新区安全生产水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要充分认识到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学习贯彻好新《安全生产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组织本单位、本部门、本行业企业认真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既要加强对新《安全生产法》整体制度的学习领会,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新《安全生产法》确立的新制度、新内容、新罚则的学习和理解。

二、着力开展重点环节的宣传培训工作

新区各级各部门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培训活动。

(一)抓好领导干部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培训工作。要认真组织领导干部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培训工作,增强领导干部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抓好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要组织各类集中培训、专家讲解、座谈讨论等活动,抓紧抓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执法人员的培训,使每一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执法人员都能深刻领会立法宗旨,熟悉法律内容,认真履行职责,提高执法能力。

(三)扎实推进行业领域管理部门法治学习。各行业领域管理部门要集合管理的行业领域,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深刻领会法律修改的精神实质,准确理解法律条款内容,增强落实“三管三必须”的法治意识。

(四)抓好生产经营单位的教育培训工作。要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地督促加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新《安全生产法》的教育培训,让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了解、明确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法定权利和义务,自觉做到学法、懂法、守法。

三、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

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等要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内容,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宣贯活动。

(一)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同时开展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宣讲活动,并为宣讲对象提供学习有关书本和图册等资料。

(二)将新《安全生产法》宣传作为“五进”安全宣传活动的重点,加大宣传频次和宣传力度。

(三)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和宣传标语、横幅、电子广告牌、专题展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精神和实质内涵。

(四)充分发挥新区民间宣传力量,以“快闪”为载体,精心编排快板、歌曲、三句半、小品等宣传节目,以贴近群众生活的方式宣传新《安全生产法》,让更多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关注学习新《安全生产法》,营造新区浓厚的安全氛围。

四、加强督查,抓好贯彻落实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新《安全生产法》的贯彻和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修订完善配套制度。在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的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做好相关配套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对已发布的涉及安全生产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凡与新《安全生产法》有抵触的,要及时调整和修改。要结合本辖区实际,研究制定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相关配套文件,探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

(二)做好实施准备。要认真做好新《安全生产法》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新《安全生产法》的行政执法、检查、强制和处罚等要求,细化和调整执法工作方案。要以新《安全生产法》实施的9月1日为起点,将新《安全生产法》的贯彻落实,作为今后安全生产执法的重点,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安全生产行为。

(三)加强监督检查。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依法对监管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新《安全生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未履行新《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处罚。新区安委办将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对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纳入新区安委会督查和检查工作内容,并将检查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请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于2021年9月27日前将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工作报告发送至新区安委办。学习宣传中,注意收集整理文字、照片资料,如有创作的动漫、微视频、宣传片等安全生产文化作品,请一并发送至邮箱503379131@qq.com。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