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1〕62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

中秋、国庆临近,根据省市和新区要求,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和谐、平安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绷紧安全责任之弦

今年以来,在新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新区1-8月份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是,类似事故重复发生,使新区安全生产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中秋”和“国庆”期间人流物流加大,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段。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十四运”圆满举办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各新城(园办)、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我省、我市以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西咸新区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举措,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安全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执法监管到位。要认真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特别要组织对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安全风险分析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落实安全防控措施;要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单位,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班前会”制度和在岗职工杜绝“三违”安全教育,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督查检查,落细落实各项措施

各新城(园办)、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及时开展事故风险预警,坚决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要组织力量对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全面彻底梳理、排查、整治,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要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道路交通方面,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要紧紧围绕“人、车、路、企业”关键要素,实施全过程的精准排查整治。要严查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驾、非法载客等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

建筑施工方面,住建、城管等部门要以城市轨道交通、深基坑、高大模板支撑系统、建筑起重机械、外脚手架、违建拆除、广告牌匾等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重点治理人为因素可能导致发生险情和事故的行为,杜绝野蛮施工,推动施工企业和施工现场安全技术措施的执行。

危险化学品(含烟花爆竹)方面,应急管理、公安、城管交通、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持续做好全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特别是危化品罐区、库区、堆场的监督检查,督促危化品从业单位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严密监控重大危险源,确保安全生产。

消防安全方面,消防部门要会同文化旅游、教育卫体、市场监管、人社民政等有关部门,以宾馆饭店、医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城中村、老旧社区、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文博古建、旅游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为重点,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消防安全培训、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维护保养建筑消防设施,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要坚决停产停业整改,坚决关闭“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严格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违法行为,确保不发生火灾亡人事故。

大型群众性活动方面,公安部门和各新城要加强对大型庆祝活动、节日民俗活动等的安全管理,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和保障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旅游安全方面,文化旅游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有关部门加强中秋、国庆节期间旅游景点安全管理,及时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节前对旅游场所设备设施组织开展一次彻底的安全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必须制定严密的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措施;要加强对极端气候灾害的监测预警,合理疏导控制客流,防止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

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秋季持续降雨等天气预警信息,加强河库、城市易积水处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监测以及危旧房屋、建筑施工工地、生产厂房、临建设施等部位的安全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群死群伤事故。其他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也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整治,狠抓问题隐患整改,严格落实中秋、国庆节期间和汛期安全防范措施,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三、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响应处置

各新城(园办)、新区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和完善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要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落实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和专家等应急资源,完善细化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实战演练,做到有备无患。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立即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实行事故零报告制度,各新城(园办)、新区各有关部门节日期间每日14时前(中秋节:9月19日-9月21日,国庆节:10月1日-10月7日),向新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报告本地区、本部门安全生产情况,有事故报事故,无事故报平安,重要紧急情况随时报告。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