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林草地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秋冬季林草地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西咸林防指办发〔2021〕2号

各新城林草地防灭火指挥部,新区林草地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9月24日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做好新区当前林草地防灭火工作,有效防范林草地火灾,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林草地火灾事件,助力新区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现就进一步做好新区秋冬季林草地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林草地防灭火工作理念,要充分认识到林草地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和林草地火灾的危害性,高度重视秋冬季林草地防灭火各项工作,提前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克服麻痹和侥幸思想,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人员安排到位、物资储备到位、扑火队伍到位,并将责任细化,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落实到田间地块,确保工作不留死角。

二、广泛宣传引导,提高防范意识

各新城要抓好林草地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三入”,即入村、入户、入企宣传,深入开展林草地防灭火法律法规、安全避险常识、火灾报警、火灾扑救、文明祭祀等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法制观念和预防林草地火灾的自觉性,提高林草地防火意识和自救能力。

三、开展隐患排查,强化火源管控

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组织人员对林草地防火重点部位进行专项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重大节日期间,各新城要在入林道口、景区、陵园等设立检查站,对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的防火检查,坚决杜绝携带火种。要安排防火巡查监督员,做到层层负责,严防死守。要重点加强对高危人群的看护和监管,落实监管责任,严防特殊人群玩火、失火引发火灾。省市森防办将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和督导检查,新区也将对各新城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四、科学组织扑救,确保人员安全

各新城扑火队伍要时刻处于临战状态,运输车辆、扑火机具和通讯联络等物资要处于良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灭火队伍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将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主要负责同志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科学组织扑救,坚决杜绝火灾扑救过程中出现人员伤亡事故。

五、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执行林草地防灭火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秋冬季要强化应急值守,确保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处置,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一旦发生林草地火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并及时跟踪上报后续处置情况。凡因值班带班人员责任不落实,迟报、漏报、瞒报火情,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影响的,将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西咸新区林草地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