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1〕72号


各新城管委会,新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

近期,新区建筑施工、市政工程领域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较大损失。6月26日沣西新城创新港中学图书馆项目施工现场,1名工人在高空作业时坠落死亡;7月29日陕西允腾建筑工程公司在沣东新城辖区内组织人员进行污水井管道疏通作业时,2名作业人员窒息死亡;11月9日沣东新城天地源樾坊项目1名作业人员被下滑手推车挤压死亡;11月11日沣东新城七里镇华侨城项目1名施工人员被坠落钢管砸中死亡。

多起事故接连发生,充分暴露出相关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混乱,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缺失,违章冒险作业屡禁不止。也反映出部分新城和建设、市政等行业主管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固,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有差距,隐患排查整治走过场,工作不严不实不细,安全生产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题。必须引起各新城党工委管委会以及建设、市政等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防范事故发生,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当前正值新区全面追赶超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建项目、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加之新区安全生产点多面广、基础薄弱,安全监管形势严峻复杂。随着冬季来临,大风、雨雪、冰冻、团雾等恶劣天气极易发生,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和考验。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正确认识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11月3日党工委管委会召开的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和11月11日安全生产约谈会议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立即进入战时状态,采取有效措施,堵塞安全漏洞和监管盲区。各新城(园办)、新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及时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本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查找薄弱环节,坚决遏制事故高发势头。

二、进一步落实责任。监管责任不落实,各项措施不执行,最后一公里未打通,是造成安全监管存在盲区和漏洞的关键原因。各新城(园办)、新区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夯实属地、部门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全力做好事故防范工作。各新城要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重任,充分发挥街镇、村、社区的网格化作用,及时发现和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主责主业,常态化分析研究本行业安全监管现状,认真查找短板,堵塞漏洞,有针对性地加强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从事故发生的原因看,仍有部分行业主管部门对监管职责认识不清,在安全工作中存在推诿扯皮、思想松懈、作风不实等问题,必须下大力予以纠正。

三、进一步强化措施。各新城(园办)、新区有关部门要结合《西咸新区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西咸新区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真摸排、真整治,敢于动真碰硬。要以建筑施工、市政工程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加强对脚手架、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暗挖、临时用电用气、高处作业、临边防护等分部分项工程检查力度,有效防范高坠、物体打击、坍塌、触电、有限空间等事故发生。同时,要针对冬季安全生产特点,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燃气、供热、消防、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等领域的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问题,要建立问题隐患和督查整改清单,对隐患反复出现或整治不到位的单位,要依法严肃处理,防止同类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禁而不绝,确保检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对近期发生事故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责问责,对事故责任单位要采取停止招投标、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等举措加强惩戒,对涉及违法犯罪的人员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确保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进一步督导问效。各新城(园办)、新区有关部门要严督实导、确保措施落地落实见效。按照《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督查检查方案》安排,新区成立了五个督导检查组,对新区范围内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各督导组要以建设、市政等领域为重点,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对督导检查中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单位要立即责令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对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或拒不整改的单位要加大执法力度,联合惩戒。要加大安全生产考核力度,对因隐患整治不到位、安全监管执法不力,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新城(园办)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考核扣分力度。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