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2〕1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

当前,受疫情影响,新区安全生产管理力量下沉至疫情防控一线,各类安全生产现场执法监管、安全管理相对偏弱;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停业或局部运营,一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较少;从业人员思想不稳定、安全技术保障能力相对降低,易导致思想放松、管理松懈等问题;群众居家生活常态化,一些隔离、滞留人员安全防范意识、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不相适应;生活、卫生等专用车辆运转频繁,临时性任务多,易出现疲劳驾驶、违章驾驶、闯红灯等;冬季降温和风雪天气集中,路面湿滑,制动距离远,路面车辆少,部分车辆行驶速度快;疫情隔离点人员集中,安全条件不一等,事故预防工作面临一些新情况。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安全稳定,根据我省、我市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领导批示要求和省安委办有关文件精神,现就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相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2022年1月7日12时10分,重庆市武隆区一单位食堂发生坍塌。各新城(园办)、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此为戒,保持高度警惕,防患未然,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对新区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带来的高风险影响。要指定专人负责,坚持疫情防控和事故预防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疫情期间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影响疫情防控大局。疫情防控期间,要全面部署,统筹兼顾,克服困难,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要突出检查重点,提高督导检查的质量和效果,特别是属地各行业部门,要主动当担,主动谋划,主动靠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分区划片实施精准检查,加强安全生产服务指导,守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安全底线,为2022年开局和“两会”顺利召开奠定良好的安全基础,确保疫情防控大局下的安全稳定。

二、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新城(园办)、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监管任务,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将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植入“网格点”,指导、督促基层工作人员开展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保证特殊时期安全生产监管无盲区、无空白、无死角。要按照《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的通知》《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开展全省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排查的通知》(陕西咸安委办函〔2021〕38号)的要求,以新城(园办)为单位,新区行业部门强化对行业领域的指导督促,加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持续组织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无疫情的新城及其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力量要下沉企业一线,督导指导企业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有疫情的新城及其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改变传统工作模式,通过视频监控、微信工作群、专家远程视频指导、大数据分析等形式,开展线上监管,精准施策,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确保做到个人防护和工作效果“双到位”,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时调整检查模式。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卫生健康、校园、工农商贸、危化、农产品加工、水电气热、高层电梯、消防等行业管理部门,要重点加强行业领域和涉疫生产经营、保障类活动安全生产和事故预防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安全。

各新城(园办)、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核酸采集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区和集中收治定点医院,尤其要把临时定点隔离酒店和居家隔离小区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火灾、电梯运行、水电气热安全运行等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指导服务突出出来,科学合理安排消防火灾防控工作和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应急处置体系,完善预案,充分准备,预留消防通道,加强检查和安全常识宣传,协力做好事故预防工作。要督促人员聚居场所物业管理单位,加强公用电气、楼宇电梯、居民用气和安全取暖等方面的安全巡查、检查,提醒居民和住户、办公人员自觉遵守相关安全制度,配合做好“共保安全”工作。

要加大安全监管服务力度,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困难和问题,重点做好心理疏导、教育培训、设备检维修等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方面的指导服务,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对存在重大风险、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活动,务必从严指导检查,守牢关口,严防带病运行酿成事故。要切实增强企业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心,督促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全员岗位制,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夯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摸清安全生产底数,加强各类生产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监管

根据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47场)情况通报,当前,我市疫情形势有了积极变化,本轮疫情总体呈现下降态势,实现“社会面清零”将为后续实施降级管控、恢复社会秩序提供必备条件。随着疫情实现“社会面清零”和进一步完善落实防控措施,一些生产经营场所将按照疫情指挥部的要求,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新一轮压力。

各新城(园办)、新区各有关部门对当前生产经营场所运营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及时了解、关注和掌握风险点、危险源动态,有的放矢开展督导检查,强化风险管控。对正在生产经营的场所,要强化作业现场监管,采取灵活手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管理,每日要指定专人,对设备运行、安全用电、用气、动火等环节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进一步规范作业程序,对关键作业流程要提级审批和实施旁站,落实岗位安全责任,确保生产安全。要结合实际,科学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专项验收和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既要督促抓好正在生产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更要提前谋划,抓好复工复产复市前的专项检查。要持续跟进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服务,督促企业做好复工复产设备、电路等检查及作业人员复岗前教育培训,清单式排查治理隐患,确保设备设施及安全生产条件符合安全运行要求,落实复工复产全流程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对重点复产复工复市企业和不放心的生产经营场所要盯住不放,组织力量“开小灶”,分区分类、一企一策,严格监管,坚决杜绝漏管失控。

各新城(园办)、新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新区安委办《转发省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内容,持续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专项行动。各新城(园办)安委会、新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卫生健康、校园、工农商贸、危化、农产品加工、水电气热、消防等行业管理部门每周工作开展情况,请于每周四18时前报新区安委办三年行动专班邮箱1249930833@qq.com,新区安委办汇总后按要求报送。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