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疫情后工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陕西咸应急发〔2022〕2号


各新城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1月17日全国和我省、我市以及新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疫情后工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就做好疫情后工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周密部署。目前全市疫情整体进入扫尾阶段,部分地区已逐步解除管控,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面临用工紧张、从业人员心理不稳、设备设施重启、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不到位等新的安全隐患和风险问题。加之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增多,事故易发多发。各新城和各工商贸企业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工商贸企业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加强监督和管理,对安全生产措施进行再强化,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堵塞安全风险漏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不到位、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的,坚决不能生产经营。

二、加强教育,重在防范。各新城督促指导各工商贸企业认真开展复工复产前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劳动保护意识,掌握安全防范知识,熟悉应急救援措施。一要针对疫情发生以来造成的员工紧张、恐慌、失眠等心理健康问题,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稳定工作状态,避免因心理问题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二要强化“三级”安全教育培训,严格培训要求,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三要严把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取证上岗关,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再培训、再教育;四要加大疫情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信息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传播媒介,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让每一个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明确并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把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岗位、班组、车间和每一个环节。

三、分类组织,精准施策。各新城要结合辖区和自身实际,按照全市和新区有序推进商贸服务业复工复产工作安排,工作中注重加强分类施策、有的放矢。一是要掌握辖区工商贸企业底数。对辖区内目前正常生产经营、需复工复产等不同情况的企业进行及时摸排;二是对疫情管控期间持续停产停业的工商贸企业,要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加大对重点部位、危险场所的巡查检查力度,人员力量不能完全满足应急值守要求的,可落实断电、断水、断气等措施,避免因此而导致的安全风险;三是对受疫情影响间断性生产经营和连续生产经营的工商贸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员工个人防护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安全应急处置方案,强化应急救援响应,合理制定员工轮班、倒班计划,做到防疫措施落实、安全管理到位、后勤保障到位、思想稳定到位,严防因赶生产、赶进度、超强度而引发的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四是对符合西安市和新区复工复产要求的工商贸企业,严格按照《关于做好疫情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陕西咸安委办发〔2022〕5号)文件要求,加强复工复产验收和指导,规范验收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工复产一个,落实“一厂一策”要求,帮助企业安全有序恢复生产。

四、严格监管,服务并举。一是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各新城要指导工商贸企业按照安全责任、安全培训、安全投入、现场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要求,制定并落实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安全检查清单,将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复工复产前的核心工作,对机械设备、电气线路、高危工艺、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以及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等进行全面系统检查,确保复工复产安全;二是创新监管方式。各新城要坚持助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因时应变,灵活

运用专家会诊、电话视频抽查、远程视频指导、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巡查、大数据分析等形式,精准施策,创新有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为全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三是各新城和各工商贸企业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细化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应急措施,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机制,细化完善处置方案,加强应急队伍、器材、物资的准备和检查,确保各项应急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在按照要求逐级报告的同时,能够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五、严格督查,确保实效。各新城要做好全国和全省在1月17日电视电话会议上成立督查组进行督查检查安排的准备工作,督促企业提前开展自查自纠,新区也将于近期成立工商贸企业督查检查组,深入组织开展工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严格夯实属地、行业、企业和个人“四方责任”,确保疫情后新区工商贸企业各项要求和措施落早落小落到实处,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陕西省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