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和新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2〕9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

1月17日,全国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统筹发展和安全等系列重要批示指示要求,总结2021年安全生产有关工作,分析形势,全面深入做好2022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环境。会后,我省、我市和新区分别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部署要求。为切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2021年新区安全生产总体情况

2021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新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监管执法,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深入宣传教育培训,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有了质的提升。特别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新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聚焦重点难点、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安全监管服务,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了有力安全保障,新区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农业机械、经营性火灾亡人事故和自然灾害亡人事件,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稳定。但通过分析研判,新区安全生产工作还有一些突出问题亟需改进:

(一)部分行业领域安全风险依然突出。2021年,新区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10起、死亡13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领域事故多发频发,工业、市政、卫生领域事故或涉险事故时有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屡禁不止,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二)属地和行业监管责任落实有待加强。部分新城和行业主管部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组织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存在不及时、不严格、不到位的问题。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研究不透、抓得不准。

(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待夯实。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安全投入不足、教育培训走形式、现场管理混乱,从业人员安全常识缺乏,有章不循、有禁不止。

(四)安全基础治理水平有待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存在短板,工作作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还不够扎实,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多发频发,但没有汲取事故教训,导致“被一块石头重复绊倒”;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科技化、信息化手段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安全生产不确定因素增加。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企业陆续复产复工,容易出现企业赶工期、赶进度,人员未经教育培训仓促上岗,设备、机械未经全面维护检修运行等危险因素,对安全生产工作叠加不利影响。

二、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2022年,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落实1月1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我省、我市以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结合新区机构改革,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五项攻坚,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总体目标是:全面完成全省、全市和新区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和工作任务,有效应对和处置灾害事故,努力实现“一杜绝一遏制双下降”(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遏制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总量同比下降10%,确保新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全国和我省、我市和新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紧盯“冬奥会”、春节、“两会”等重点时节,按照新区安委办《关于扎实做好岁末年初“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全力做好疫情后安全生产工作,安全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场所复工复产,强化疫情隔离点、隔离医院和重点行业、居民住宅燃气、用电、防火等方面的安全监管和服务;严格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在建工程、大型商超、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二)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教育活动,组织《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再学习;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生根,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三)完善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安全风险防控责任。结合新区机构改革,厘清新区、新城(园办)、镇街应急管理工作权责边界;及时调整新区安委会和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系统化、规范化开展工作;及时修订完善《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建立完善重大安全风险会商研判机制,推进“三个必须”落地见效;制定出台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加强社会监督的措施办法,3月底前,所有社会单位完成2022年安全生产承诺制;推进12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系统化、规范化开展工作,常态化开展巡查、督查和考核,推进压实属地、行业、企业和个人“四方责任”。

(四)强化措施攻坚,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见成效。制定《西咸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度任务分解表》,逐项明确整治任务、整治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强化2021年评估结果运用,持续集中整治安全隐患。7月份前督促开展自查自评和“回头看”评估,8-9月份对照自查自评情况进行再整治,10月份省安委办组织终期评估;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梳理资料,健全台帐,做好迎接省市评估准备。

(五)严格风险管控,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确定监管目标,深化专项整治成效。道路交通运输领域持续开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加强“两客一危”、重型货运车辆等高危车辆管控,事故总量同比下降10%;建设工程领域加强建筑施工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督查检查,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事故总量同比下降10%;危化品领域和城镇燃气领域,按照中央安排部署和新区方案要求,开展为期一年的危化品和城镇燃气集中整治,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消防领域聚焦大型综合体、医院多合一场所、高层建筑、在建工地等,开展化学储能站、综合隐患排查整治;其他行业领域,结合实际,按照三年行动方案,严密组织隐患治理工作。

(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落实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重点任务分解,配合全市做好省级复核和国家评议各项准备工作;深化落实安全发展累计日制度;持续推进村(社区)安全基础筑牢创建,每个镇街不少于2家;深化应急管理领域改革创新,2022年底前,各新城、园办、西咸集团至少有1个先进经验作法在市级以上进行经验介绍和推广;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安全标准化创建,2022年底前,所有高危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均应完成安全标准化自评。

(七)严格监管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互联网+执法”,全面推行“三位一体”执法模式和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每两个月上报一次1件典型执法案例;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投诉举报查处工作;严格事故调查处理,推进责任落实;2022年,各新城、园办处罚不少于30万元。

(八)深化宣教成效,不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统筹办好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品牌活动,坚持每季度对新城、园办、集团和镇街安全生产宣传报道量化评比;规范“三类”人员考核发证工作,2022年底前,“三项岗位”人员持证率达到100%,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及其相关管理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深入推进安全教育培训,举办应急管理系统干部、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相关培训不少于4次。

(九)坚持源头防范治理,精准防控自然灾害。持续开展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创建陕西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个;加强重点区域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应急管理“一张图”,建立健全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机制,提升灾害风险预警能力。

(十)加强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科学编制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年度需求计划并协调落实;持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持续完善资源现状“一网一图五库”建设,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及时应对和妥善处置。

(十一)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推进新区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进改革落实生根;持续深化同西安科技大学进行安全教育科研战略合作,广泛深入交流,提升能力素质;持续推进完善西咸新区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信息化、实战化、制度化。

附件: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21日              


附件

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

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安全生产重于泰山。2021年,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同时风险挑战仍然很多,安全生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压紧压实各方面责任,加快完善安全监管执法体制机制,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扎实推进燃气、危化品安全集中治理,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矿山、建筑施工、消防、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采取严格有力措施,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抓严抓实。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落实好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党政同责”领导责任和部门“三个必须”的监督管理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落细落到人。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各行业领域推广好的经验,推进新的突破,形成制度化成果。大力开展“两个集中治理”,构建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常态化安全管控机制,加快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认真排查和消除中小水电站安全隐患。继续加强监管执法,建好建强专职队伍,做到有人管、有得力的人管,真正把违法行为管住。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多渠道、多种方式加大安全投入,推动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委会主任刘鹤,国务委员、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王勇出席会议。

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

省长、省安委会主任赵一德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深入排查治理风险隐患,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努力营造稳定有序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要时刻紧绷思想之弦,紧盯“疫后综合症”的影响、集中复工复产期的风险、安全生产苗头性问题,把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和防范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会议强调,要加强企业单位、项目工地复工复产安全管理,严格做到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安全隐患排查到位、分类指导服务到位,牢牢守住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底线,确保企业规范、有序、安全复工复产。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聚焦涉疫场所、煤矿和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燃气管道、建筑工程、消防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着力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要积极预防和化解“疫后综合症”,关心关爱重点人群,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及时开展心理干预,全面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同配合,进一步夯实安全责任、做好应急准备、严格督导检查,合力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三、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

我市迅速落实国家、我省会议部署要求。市长李明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民生福祉和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有关重要批示要求,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监管,狠抓落实,全力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聚焦“动态清零”目标和防反弹、防输入工作重点,注重科学精准,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争取早日打赢这轮疫情防控歼灭战。要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严把复工复产安全条件关和疫情防控关,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工复产一个,严防违规复工、带病生产。要针对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制定完善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施单元切块生产、分区住宿管控、错时错峰用餐,形成闭环管理,最大限度降低流动性传播风险。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规范、标准,对工作和生活场所环境开展消毒消杀,定期核酸检测,加强员工健康监测,确保人员安全、生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交通、电力、燃气、消防、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生产安全,严格操作规范,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准备,确保早预防、早发现、早消除。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高度重视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治愈患者康复、隔离人员和抗疫工作者心理疏导、民生兜底保障等工作。要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农民工工资清欠等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市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四、新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

新区迅速落实和我省、我市会议部署要求。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姜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安全稳定形势严峻复杂,我们正处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决战期、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准备启动期,加之春节临近、全国全省“两会”召开在即,因此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安全、行业领域安全、社会面稳定等工作刻不容缓、尤为重要,来不得半点马虎。

会议强调,要严查细管,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当前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建筑施工、城市运行、道路交通、危化品、消防、食品药品、防灾减灾、社会稳定等方面,切实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两会”信访维稳,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落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处隐患。

会议要求,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各级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夯实属地、行业、企业和个人“四方责任”,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把压力传导到最前一线,把责任夯实到最小单位,把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真正把“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一切,稳定压倒一切”的理念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