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

陕西咸汛旱办发〔2022〕1号


各新城防汛抗旱指挥部,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园办:

今年下半年即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各新城(园办)及新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尽早全面开展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性

防汛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稳定大局,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强降雨和干旱等极端事件多发频发重发,特别要吸取去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的教训,全面做好今年新区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特别是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在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的前提下,及早对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进行统筹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着力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落细落实各项准备措施,抓紧补齐防汛抗旱减灾体系,大力提高洪旱灾害防范应对能力,为夺取防汛抗旱工作胜利,保障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进一步理顺健全防汛抗旱指挥体系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指挥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完善上下一体、纵横联动的防汛抗旱应急管理体系。要充分发挥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牵头抓总作用和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职能,健全应急联动、信息共享、组织协调等工作机制,构建上下贯通、政令畅通、高效协同的指挥体系。要抓紧修订完善指挥部工作规则、会商制度等,明确成员单位职责,细化成员单位任务分工,构建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配合紧密的职责体系。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确保责任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

三、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

各级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积极推动落实地方党委责任,实行党政同责,逐层级、逐部门、逐工程、逐岗位落实具体职责,切实将责任制贯穿到汛前准备、设施建设、监测预报预警、巡查值守、工程调度、队伍组织、物资储备、抢险救灾等各个环节,实现防汛责任落实全覆盖。各级防指要及早明确辖区内河道、水库、城市防汛行政责任人和辖区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并在媒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要着力落实低洼易涝区等受洪水威胁的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防汛责任,防止出现责任盲区,要把预报预警、人员转移避险责任落实作为重点。要加强对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培训,提高防汛抗旱突发事件决策指挥水平和应对处置能力。各级各类防汛抗旱责任人要全面熟悉本辖区、本岗位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掌握各阶段工作重点,切实履行好防汛抗旱职责。要建立健全防汛抗旱工作督查问责机制,确保各项防汛抗旱责任落到实处。

四、及早修订完善各项防汛抗旱预案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科学分析洪涝干旱灾害形成规律和发生特点,扎实做好各类防汛抗旱预案方案修订修编工作。各级防指要抓紧修订完善各级各类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责任,细化职责任务,精准处置流程,为防汛抗旱应急处置提供基本依据。有防汛抗旱任务的部门单位,要编制本部门本单位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全面修编防洪工程、城市、工程应急抢险防洪预案,编制完善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方案和应急抢险预案,确保预案方案全覆盖。要加强各类预案的培训演练工作,制定培训演练计划,重点突出预警响应、人员转移等内容,科学组织实施,确保汛前完成,使防汛责任人全面掌握预案内容,熟悉预案流程,提高预案的执行力。

五、扎实细致开展汛前督导检查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尽早开展汛前督导检查,立足早、实、细,采取单位自查、行业部门检查和各级防指综合督查三种方式进行。凡是有防汛任务的单位都要开展防汛自查,确保每个单位、每一工程、每个环节全部检查到位,及时发现并排除度汛隐患。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开展本行业的防汛安全检查工作,水务、城管交通、住建、自然资源、教育、电力、旅游等重点行业部门,要根据各自行业特点突出检查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行业检查。新区防指根据各新城自查和行业检查情况,组织对防汛准备工作进行综合督导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逐一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确保隐患整改到位,确保备汛工作不留死角。

六、全面加强防洪基础设施管理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突出抓好堤防、水库、公路、地铁等重点工程、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备汛工作。汛前要抓紧落实水毁工程修复方案,多方面筹集资金,加快修复进度,确保汛前完成。要加强河道和防洪工程管理,全面清理河道、水库库区、沟渠内行洪阻水障碍物,消除防洪排涝安全隐患。要组织对防洪排涝工程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各类闸坝启闭设备、排涝设施、电力设备、通讯设施等全面检测调试,落实备用设备,确保汛期使用正常。要重点做好城市低洼易涝地区、地下商场、下沉式立交桥、棚户区危房、地下公共空间等防洪排涝设施的全面检修,及时疏浚河道,疏通管网,增配机动排涝设备,提高城市应急防洪排涝能力,确保度汛安全。要加快在建涉水工程施工进度,力争在主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确需跨汛施工的要编制安全度汛方案并按规定报备,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确保工程度汛安全和人员安全。

七、切实提高防汛应急保障能力

要加强防汛抢险队伍体系建设,坚持全面落实专业应急抢险力量的同时,大力优化综合抢险力量布局,完善应急调度机制。要落实应急抢险分级负责制,重点抓好专业性、技术性抢险力量建设,新城以下要突出做好巡堤查险、预警报汛、应急转移等群众性队伍建设。现有各类防汛应急抢险队伍,要强化专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实战演练训练,主动备战,充分做好迎汛准备。要做好军地联防工作,主动向驻地部队、武警部队汇报防汛方案预案,做好应急抢险技术沟通衔接和防汛抢险现地勘察。各级防指和有关部门要针对本地防汛抗旱实际,备足备齐防汛抗旱物料,做好物资储备更新、设备检测维护和应急调运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要加强防洪排涝工程、交通干线、电力能源、供水输水等重要工程设施的安全防范,针对行业部门防汛特点备足抢险力量和应急物资,确保防洪安全。要加快推进防汛抗旱信息平台共享融合,汛前抓紧将防汛抗旱指挥有关数据信息平台接入同级防指,开展平台应用培训,确保汛期发挥作用。

八、强化监测预警和避险转移能力

各级各部门要以提高洪旱灾情预警响应和群众转移避险能力为目标,明确洪涝灾害预警职责,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细化转移避险方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针对性做好灾害风险普查和综合减灾能力普查工作,全面掌握工程险工险段、病险水库下游、城市低洼易涝区等区域基本情况,在危险区域设置设立警示标牌,标明危险区域、类型、范围、危害性和区域内居住人数、企事业单位名称及安全转移条件、线路、避灾安置场所和责任人,特别要加强对涉河涉水施工单位、旅游景区等薄弱环节和对外来务工人员、旅游观光人员、农村留守人员等重点群体的组织管理,落实责任人员、应急预案和避险措施。要积极推进社会共治,广泛开展防汛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做好宣传和培训,强化实战演练,提高防汛减灾救灾自我防护和互救能力。

九、切实加强洪涝干旱灾情统计上报工作

洪涝干旱灾情统计是一项专业性、科学性、实效性很强的工作,它是为各级领导及时准确地了解灾情信息,实行科学决策、正确指挥抗灾救灾提供依据,也是为研究洪涝干旱灾害发生规律及对策和经济建设中防灾减灾提供必不可少的基础资料。各级防办要严格按照水旱灾害统计报表制度按时报送灾情报表。要加强洪旱灾情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固定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专职报灾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灾情报告工作的时效性,认真对待灾情统计报送工作,认真做好灾情初报、续报和核报工作,为救灾工作提供重要依据。要深刻汲取去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迟报、瞒报事件教训,对因迟报、谎报、瞒报洪涝干旱灾害损失情况,造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陕西省西咸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