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冬奥会”“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2〕10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1月27日节前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1月27日新区党工委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春节、“冬奥会”“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全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和园办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近期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绷紧弦,强化政治自觉、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生产经营单位,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要结合春节、“冬奥会”“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认真分析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深入研判重大安全风险,主动报告重大问题、主动应对治理,全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和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新春佳节,为北京“冬奥会”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打击生产经营非法违法行为
各新城、新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和园办要按照“分行业、分类别、分层级、全覆盖”的原则,结合疫情后复工复产工作,全面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在全面开展责任制落实、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上,加大事前执法力度,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的单位,坚决落实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停产整顿、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等“四个一律”措施;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明确专门监管执法人员负责盯守,强化现场管控,不定期巡查、巡检,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查处或会同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和发生事故的企业,实行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要把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作为推动问题隐患整改的重要抓手,强化以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主要内容的执法检查,加大企业违法成本和责任事故查处力度,实现企业全方位、各环节、全过程隐患有效排查治理,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三、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提高安全生产专业化管理水平
当前,低温、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趋于频繁,一些企业疫情后复工复产愿望迫切,员工生活规律和身心调整未进入状态,人流物流车流增多,群众消费性活动暴涨。此外,外省疫情多点触发等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给安全生产带来巨大压力。各新城、新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和园办,特别是新区安委会12个专业委员会的牵头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突出抓好高危行业领域风险管控。


交通运输领域,要加强重点车辆运输安全治理,强化旅游客运安全监管和长途客运安全管理,深化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加强“两客一危”、城市工程运输车、校车、渣土车等专项整治。要强化道路平交口和穿镇穿村路段治理、城市隧道桥梁隐患治理,推进农村道路设施建设。


建筑施工领域,要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基坑支护、脚手架、临边和洞口防护、临时用电、起重机械、施工设备以及房屋拆迁等施工部位和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


危险化学品领域,要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环节重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


消防安全领域,要深入开展涉疫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消防设施、消防通道、消防控制室等排查治理,抓好春节、“冬奥会”“两会”期间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博物馆、
文物建筑、公共娱乐等场所消防安全检查。


城镇燃气领域,要认真落实《关于印发的通知》(陕西咸安委会发〔2022〕1号)精神,认真组织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燃气新建、改造等工程违规转包、违法分包,从业人员无证上岗、违规违章作业,燃气管网外部野蛮施工等问题。


特种设备、油气管线、旅游、水利、地质、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城市轨道交通等行业领域要结合自身特点,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和大整治,查找薄弱环节,摸清安全风险,细化工作措施,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供电、供水、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


《关于印发的通知》(陕西咸党办字〔2021〕27号)中明确的新区5个安全生产督导组,要继续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要深入到基层一线、延伸到实地现场,摸清找准问题隐患,做好督促整改。


新区安委会12个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要深入分析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及时向新区安委会分管副主任作专题汇报,针对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提出科学严谨、专业有效的应对措施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专业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安全生产专业化管理。


四、严格值班值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
新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主流媒体和通信运营单位播发安全生产提示警示信息,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要健全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和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的监测,及时发布气象、
交通等方面信息,提醒、引导公众和企业做好防范工作。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等行为。要完善恶劣天气、生产安全事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必要应急物资、人员储备和应急演练,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准备工作
按照《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务院安委办春节冬奥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相关工作的通知》(陕安委办〔2022〕7号)精神,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二督导检查组拟于春节后对我省开展督导检查,请各新城、新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和园办结合《关于转发省安委办关于印发2021年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考核要点的通知》(陕西咸安委办发〔2022〕2号)有关要求,对照检查内容和检查重点,认真梳理,查漏补缺,一并抓好落实。特别是城镇燃气、危化品安全整治要按照实施方案,尽快推进,确保阶段性工作任务完成和实效。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