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西咸新区2022年工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陕西咸应急发〔2022〕6号


各新城应急管理局:

现将《西咸新区2022年工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辖区、本单位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陕西省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2月14日          



西咸新区2022年工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2年西咸新区工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导,按照上级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以“防范和杜绝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不断夯实工商贸行业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持续推动工商贸企业双重预防机制运行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全面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执法监督检查,确保全区工商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全面摸排辖区工商贸行业企业底数。为切实做好新区工商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掌握辖区企业底数,各新城要按照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修订《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试行)》的通知,认真排查、核实企业底数,与本级工信部门、发改部门对接,完善安全监管台账,切实做到工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台账“全覆盖、无死角”。各新城安全监管台账于4月5日之前报新区应急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2年4月初

二是逐级明确市场监管服务重点企业主体。参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直接监管主体”划分有关工作做法,在各新城属地全面监管的基础上,新区应急管理局将33家工商贸企业列为重点监管服务对象。各新城应急管理局应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各自监管服务重点企业名单(不得同新区监管服务的33家重点企业重复),并向镇街应急管理部门延伸,实现监管服务对象全覆盖,织密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网,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对各自监管的工商贸重点企业,要督促企业建立“清单化”“指标化”和“量化”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考核体系,并结合安全生产奖惩,真正实现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全面落实。

完成时限:2022年3月底

三是全力推进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和商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新城要在2021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辖区工业园区(含物流仓储园区)底数,并建立台账。扎实推动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和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园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健全、责任明晰、安全监管力量进一步强化;园区内企业全面创建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有效防控风险,堵塞安全管理漏洞,补齐安全生产短板,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和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是推广本质安全管理经验。按照《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推广凤凰建材有限公司本质安全管理经验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条件的决定》工作要求,2022年底以前辖区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完成复制推广凤凰建材公司本质安全管理经验,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2022年10月底前,沣东新城、秦汉新城、沣西新城、泾河新城不少于2家企业,空港新城不少于1家企业完成示范企业创建工作,4月5日之前上报2022年创建企业名单。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五是对发生事故的企业实施特别监管。按照《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对发生事故的工矿商贸企业实施特别监管的通知》有关要求,对发生事故的企业,在监管部门严肃责任追究、实施行政处罚和落实整改措施的同时,责成事故企业成立事故调查组,从内部彻查事故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制定特别规定。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增加对事故企业的执法检查,从严审查行政许可,严格标准化管理,限制评先评优。

完成时限:全年

六是全面贯彻《陕西省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要按照《陕西省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和《西咸新区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陕西咸应急发〔2022〕3号)有关要求,2022年3月底全面完成承诺制。通过定期承诺、许可申请承诺、事故处置承诺等形式和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具体要求落到实处。

完成时限:2022年3月底

七是加强危险作业环节管控。按照《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工矿商贸企业危险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结合《新区工贸企业危险作业安全指导手册》切实加强危险作业环节管控。对工商贸企业吊装、危险装置设备试生产、重大危险源作业和动火、有毒有害、有限空间、高处作业以及建筑物和构筑物拆除等危险作业环节,强化责任、准入、制度、审批、监护、设备六大体系建设,加强人、机、物、环、管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危险作业管控不到位不开工、不生产、不经营。

完成时限:全年

八是抓好落后技术设备及工艺等工作。按照国家在工商贸企业强制淘汰和禁止使用落后安全技术工艺设备的有关要求,强制淘汰和禁止使用落后技术设备及工艺,严禁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技术工艺、设备设施进入设计、生产等环节,监督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强制淘汰和禁止使用的落后技术工艺设备目录。同时根据新区“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安排,配合新区工信局做好“散乱污”企业提升改造安全生产工作,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

完成时限:全年

九是遏制外包作业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认真汲取近年来外包作业事故教训,按照《西咸新区工商贸行业防范遏制外包作业安全生产事故工作方案》要求,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狠抓工商贸企业事故多发频发的薄弱环节,全面落实发包单位和承包单位安全管理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转包、违法发包和违法分项发包等行为,对重大隐患不整改、发生亡人事故的承包单位,责令一律解除承包合同,纳入“黑名单”管理,坚决扭转外包作业事故多发的现状,确保新区工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完成时限:全年

十是持续推进双重预防机制运行和标准化建设工作。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要求,企业要全面落实双重预防体系主体责任,建立落实全员责任制,主动建设、持续改进的双重预防体系,对已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立的企业,督促企业抓好体系的运行和不断改进,对未完成的企业,2022年底前各类工商贸企业全面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升级,完善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激励机制,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2022年,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均应完成自评;空港新城不少于1家,沣东、秦汉、沣西和泾河新城不少于3家工商贸企业完成标准化创建工作。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十一是扎实推动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部令第6号《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有关要求,扎实推动新区工商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对粉尘涉爆企业从制度建设、爆炸性粉尘作业场所的安全管理、建构筑物稳定性、除尘系统完好性、防火防爆功能性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进一步查清企业在粉尘涉爆作业过程的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监督企业实施全方位整改治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有效防范粉尘爆炸事故的发生。

完成时限:全年

十二是持续开展工商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液氨制冷安全专项整治。针对近两年来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不断发生,持续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按照原国家安监总局令第59号《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的要求,督促企业逐一辨识有限空间数量、部位、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并建立台账,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入点附近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严格执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未经通风和检测,严禁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进行严格管控,强化审批作业制度、项目外包作业安全管理。使用液氨制冷的工商贸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验收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7〕8号)有关要求,重点针对包装间、分割间、产品整理间等人员较多作业场所严禁采用氨直接蒸发制冷的空调系统;快速冻结装置必须设置在单独的作业间内,且作业间内作业人员不得超过9人进行重点检查整治。

完成时限:全年

十三是坚持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常态化。坚持把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作为推动新区工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手段,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工商贸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加强专项执法,提高执法的针对性和权威性。各新城每两个月上报1件工商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执法典型案例。

完成时限:全年

十四是认真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应急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应急救援管理体系,修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及时向所在地管委会行业主管部门备案,并抄送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应急救援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严格应急救援物资及装备器材管理,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并扎实做好演练评估、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等工作。

完成时限:全年

十五是鼓励工商贸企业建立安全员巡查制度。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督促企业健全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鼓励工商贸企业建立专职安全员和车间、班组兼职安全员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并排除企业存在的各类违章行为和不安全的设备、设施的各类事故隐患,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完成时限:全年

附件

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

工商贸监管服务重点企业名单(33家)

一、空港新城辖区重点监管工贸企业(2家)

1.西安威斯特精密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2.西安鑫沣航空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二、沣东新城辖区重点监管工贸及电力企业(7家)

3.中车西安车辆有限公司

4.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咸阳分公司

5.西安西开精密铸造有限责任公司

6.陕西延长石油橡胶集团有限公司

7.法士特咸阳精密机械分公司

8.西安西电高压套管有限公司

9.维美德造纸机械技术(西安)有限公司

三、秦汉新城辖区重点监管工贸及电力企业(10家)

10.陕西凝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1.中玻(陕西)新技术有限公司

12.陕西投资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

13.陕西建工钢构集团秦汉智造有限公司

14.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15.咸阳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

16.咸阳九治钢结构有限公司

17.咸阳市彩虹商贸商品有限公司

18.陕西华星电子开发有限公司

19.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有限公司

四、沣西新城辖区重点监管工贸企业(4家)

20.陕西伟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21.陕西航沣新材料有限公司

22.三一筑工西安科技有限公司

23.陕西津达线缆制造有限公司

五、泾河新城辖区重点监管工贸企业(10家)

24.西安电器开关有限公司

25.陕西长庆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

26.陕西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27.西安标准热处理有限责任公司

28.陕西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

29.陕西晴空防水技术工程有限公司

30.陕西恒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31.陕西建工泾渭钢结构有限公司

32.中储棉西安有限公司

33.西安标准电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