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2〕14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2月21日(星期一)下午召开的全省、全市和新区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和各镇街要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夯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以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事故发生。要积极动员,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突出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和各镇街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

道路交通运输领域,要加强重点车辆运输安全治理,强化旅游客运安全监管和长途客运安全管理,深化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加强“两客一危”、城市工程运输车、校车、渣土车等专项整治。要强化道路平交口和穿镇穿村路段治理、城市隧道桥梁隐患治理,推进农村道路设施建设。

建筑施工领域,要结合建筑业事故特点,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扎实开展建筑施工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深入排查起重机械、深基坑边坡、高支模、脚手架、临时用电、用火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突出防坍塌、防高坠、防触电等重点环节,建立隐患排查清单,加强闭环管理,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无资质作业、安全防护用品配备不足、现场检查走过场、违规动火、私接电源等违法违规现象要严肃查处,进一步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危险化学品领域,要抓住“两重点一重大”企业,紧盯受限空间作业、反应装置和带压装置、自动化控制和紧急切断装置等关键环节、部位、装置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检查企业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防滑、防火、防爆、防中毒、防泄漏等安全措施。

城镇燃气领域,要深刻汲取重庆“1·7”燃气爆炸事故教训,严格按照《西咸新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陕西咸安委会发〔2022〕1号)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所有燃气企业、基础设施、安全运营情况等进行摸排,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不断健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和燃气安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机制,加大督导检查、明查暗访、警示通报力度,对多次违法和事故频发的企业人员,采取列入“黑名单”、行业或职业禁入、市场退出等措施,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不断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

工商贸领域,要深入开展工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督促企业建立全员岗位责任制和安全生产全过程责任追溯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认真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和标准化建设,强化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机械打击等高风险作业执法检查,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消防安全领域,要针对春季火灾事故规律特点,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农村集贸市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高层建筑、地下工程、老旧住宅、出租房屋、城乡结合部、“九小”场所、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疏散通道堵塞、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有效管控火灾风险,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亡人事故发生。

特种设备领域,要以锅炉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为重点,检查设备运行状况,督促相关单位按要求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安全有效。

教育领域,要建立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校园安保“三个100%”措施,加强食品安全和食堂安全管理,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强化实验室和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及校车安全管理。

文化旅游领域,要加强对旅游景区(景点)、星级饭店、旅游度假区、旅游用车等安全监管力度,强化高风险旅游项目、恶劣天气环境旅游等安全监管。

林草地防灭火方面,要充分认识做好春季林草地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夯实防火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值班值守和督导检查,强化火源管控,加大对违规用火行为打击力度,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

防汛抗旱准备方面,要紧紧围绕协调调度、责任落实、预案完善、应急演练、救援力量、物料储备、隐患治理、监测预警、河库防洪、城市防涝、地灾避险、宣传教育、巡查督查、应急值守等方面,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特别要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切实加强城市排水工程建设、地质灾害治理以及主要河道河堤修缮,切实提升新区抗风险的韧性,确保新区安全度汛。

其他行业领域,要全面系统梳理排查本行业领域、本系统的各类安全隐患。对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薄弱环节、重大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即督办整改,督促有关单位逐项列出清单,指定专人,落实责任,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和各镇街要按照“分行业、分类别、分层级、全覆盖”的原则,结合疫情后复工复产工作,全面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和督导检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在全面开展责任制落实、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上,加大事前执法力度,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的单位,坚决落实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停产整顿、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等“四个一律”措施;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明确专门监管执法人员负责盯守,强化现场管控,不定期巡查、巡检,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查处或会同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和发生事故的企业,实行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要把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作为推动问题隐患整改的重要抓手,强化以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主要内容的执法检查,加大企业违法成本和责任事故查处力度,实现企业全方位、各环节、全过程隐患有效排查治理,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各新城、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和各镇街要认真落实省市和新区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树立责任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事故信息报告、督查检查通报、事故责任追究等制度。要立足抢险救援的需要,在预案、预警、力量、装备、器材、人员等方面做好准备,提高现场处置救援能力,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有效控制事态,把灾害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防止次生、衍生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