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今年防汛各项工作的通知

陕西咸汛旱办发〔2022〕5号

各新城防汛抗旱指挥部,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园办,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

4月14日,国家防总召开了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防汛抗旱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王勇国务委员就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做了重要讲话,并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强调,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对照郑州案例,审视自身、对照检查、直面问题、查漏补缺、积极整改。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批示要求,结合新区实际,现就切实做好新区今年防汛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从严落实防汛抗旱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防汛救灾主体责任,拧紧日常防范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各层级领导责任链条。坚持“两个至上”,落实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防汛责任,进一步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各新城、镇街要尽快明确辖区内河道、水库、城市防汛和地质灾害点的行政、部门、技术和巡查责任人,做到责任上肩、有名有实。严格压实洪涝风险隐患点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防汛安全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细化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防守、抢险救援、转移避险等环节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二、深入开展风险排查,积极消除安全度汛隐患

各级各部门要时刻保持对重大洪涝灾害的高度警惕,汛前要对照郑州“7·20”暴雨洪水暴露的问题和短板弱项,自下而上全面组织开展洪涝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大排查。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区防汛隐患工程治理进度,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指示和有关会议要求,务必在5月20日前完成现有的74处防汛隐患点工程治理工作。同时,要逐级检查本辖区本部门责任制落实、物资储备、队伍建设、隐患排查整改、危险区域标识牌设立、应急演练等工作,对堤防、水库、淤地坝、城市低洼易涝点、地下空间、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细致检查,通过建立隐患清单和整改台账,逐条逐项进行限时整改。水务、城管、交通、住建、资源规划、文旅、教育等行业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开展行业领域防汛检查,认真排查水库泄洪设施、堤防险工险段、城市公共设施以及地铁、隧道、立交桥、地下公共空间、危房危墙等关键部位,及时消除度汛隐患,严防监管不力造成重大灾害。

三、坚持依法科学防汛,全面修编各类防汛预案

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新区机构改革要求,加快理顺完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要按照新区《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防汛抗旱预案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在5月中旬之前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方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强化预警与相应的响应行动科学协调,细化极端暴雨、超标准洪水的应急处置流程,落实停工、停业、停学、停运、停课、停产等应急措施,确保防、抗、救各环节能够快速响应、协同联动,尤其要针对群众转移避险作出明确具体安排,确保预案涉及的各部门、各单位及其负责同志对岗位职责、响应流程做到心中有数。要加强预案演练,汛前各单位通过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等形式全面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战性,不断完善预警信息传递、坐镇指挥、联防联控、转移避险、应急处置等全过程各环节的防汛措施。

四、落实队伍物资准备,增强防汛应急保障能力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做好政府(管委会)、消防、社会、企业救援队伍以及群众性抢险队伍的建设工作,结合辖区、行业实际,做好救援力量配备和部署。各镇街、村组要根据需要组建应急抢险队伍,承担好预警信号传递、群众转移避险、灾害先期处置等第一时间抢险救援工作。对各级防汛应急抢险队伍,要针对性开展实战演练,切实提高相关抢险队伍负责人和防汛工作人员应急处突能力。要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及时储备更新各类防汛应急物资,优化物资储备品种、完善物资调运方案,对重点河段、水库、易积水点、地下空间等部位,防汛应急物资要提前就近存放,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到、用得上。要突出加强大型龙吸水、无人机、卫星电话、应急照明发电灯等抗洪抢险、排水除涝、水源救援、应急通信、应急发电灯装备配备,全面提高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情况下的防汛应急保障能力。

五、大力开展宣传培训,提高各级防汛抗洪意识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广泛开展对各级行政、技术负责人和防汛业务骨干,特别是新任责任人的业务培训,把《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纳入培训内容,对照去年防汛抗洪应对工作中的经验得失,明确关键时刻如何发挥领导作用。加强对基层干部和防汛抢险队伍的专业培训,突出对人员转移避险责任、流程、措施等全过程全要素的演练培训,确保在灾害发生前及时组织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不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完善防汛相关信息发布和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应对机制,引导正面舆情。积极拓展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渠道,开展丰富多样的防汛知识宣传活动,全面普及《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转移规定》及相关防汛应急避险知识,不断推动防汛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切实提高全社会防汛减灾自救和互救能力。

六、有效应对突发汛情,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应对处置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牢把握灾害应对处置的主动权。要密切监视雨水汛情,加强短时预报和临灾预警,畅通预警渠道,特别要做好临河近沟及偏远地区的“最后一公里”预警。要紧盯防御重点,滚动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巡查防守和力量物资预置,科学指挥调度,及时转移危险地区人员,落实关停避险等管控措施,避免一般化部署、原则性要求。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了解、掌握汛情险情灾情相关信息,确保突发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同时,要做好舆情引导和信息报道工作,为防汛抗旱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抓紧组织做好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各项防汛备汛工作。新区防汛指挥部要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请各新城、镇街和新区防指各成员单位,于5月1日前将备汛工作落实情况、防汛检查和隐患整改等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意见报新区防汛办。

附件:《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指出的问题梳理清单.docx

陕西省西咸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2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