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2〕26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西咸集团,园办,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

“五一”临近,人流、客流、物流增大,群众性活动增多,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复产,各类安全隐患交织叠加,加之常态化疫情防控,天气冷暖多变,季节性安全隐患因素增多,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一)要思想认识到位。“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重要指示,全国、全省、全市和新区专门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了狠抓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实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等重点工作。新区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从严从细排查整治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类防范措施,确保“五一”节前后及省党代会期间安全稳定。

(二)要安排部署到位。新区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要认真分析排查安全风险,结合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强化管控和治理措施,加大预警提示频次。要持续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的督促检查,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

(三)要落实责任到位。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突出抓好节日期间交通出行、人员密集区域、重点景区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完善各项预案,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有序。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和责任落实到具体环节、岗位和责任人,特别是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单位,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在岗职工安全教育,严防各类事故特别是较大事故发生。

(四)要督导检查到位。节日期间,市政府安全生产21个督导组、市安委会13个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要对区县、开发区开展督导检查,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做好迎检工作。同时根据《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立即开展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明查暗访、督查检查和执法检查工作,突出重点行业、企业和安全薄弱环节,全面排查整治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二、突出监管重点,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突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要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加强对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人员的安全监管。要严格道路管控,突出旅游景点、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加强对旅游包车、长途客车的执法检查,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严肃查纠带病车辆上路、无牌无证、农用车非法载客、客货混装以及“三超”(超限、超载、超速)“三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违规违章行为。严厉打击客运车辆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旅游包车未取得包车证或持空白包车证、非客车违法载人、不具备营运资格车辆非法营运、非法改装车辆从事运输等违法行为。突出长途客运和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防不具备从业资格的人员违章驾驶。加强对乘客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坚决防止将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带上车。加大事故多发路段重大隐患的治理整顿和巡查力度。广泛开展旅游安全知识宣传和相关事项提醒,引导游客规避恶劣天气等不良影响,营造平安、和谐、畅通的旅游道路交通环境。

(二)突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要加大对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对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节日期间坚决停工整顿,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三)突出危险化学品及民爆器材安全管理。要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经营的企业和销售网点,严防危险化学品泄漏和爆炸事故的发生。应急管理、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坚决打击、取缔非法生产、储存、销售、运输危险化学品及民爆器材行为,坚决纠正违规生产的现象。

(四)突出旅游安全管理。要加强对景区、景点管理单位的检查,督促其制定并完善节假日接待方案和突发事故应急预案。要加强对游乐设施、索道缆车、自动扶梯等的检测检验,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节假日期间要加强调度,配备相应数量的疏导人员,根据景区条件合理控制入区入园人数,避免发生因人员拥挤造成的踩踏事故发生。各景区、景点、游乐园等要控制好高峰时段游人总量,对容易发生滚石、塌方、塌陷和栈桥松动断裂等事故隐患进行全面排查,严防拥堵、踩踏、砸伤、坠落等事件发生。要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场所安全隐患排查,集中整治电气隐患、违规用火用电,违规施工作业等隐患。

(五)突出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要针对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突出问题,对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市场、医院、养老院,以及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等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单位和场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要加强夜查的频次和范围,突出抓好综合性市场消防隐患排查治理,逐一建立隐患台账,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对隐患问题严重的,坚决予以停业整顿,推动单位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六)其他行业的安全管理。供水、供气、电力等行业领域及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安排部署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和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

三、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信息

(一)加强宣传引导。新区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通过广播、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提示、警示,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并及时开展演练。

(二)加强应急准备。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加强相关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要强化灾害天气预测预警,及时掌握汛情、气象情况;要督促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一旦发生险情,要组织救援力量和装备物资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值班值守。要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带班值班,遇到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到位,靠前指挥、及时报告,并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险和妥善处置,重大情况必须立即上报。对迟报、漏报、瞒报伤亡事故,特别是由此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从严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节日期间实行“零报告”制度,每天12时前要向新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报告当日安全生产情况。

按照市安委办要求,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节日期间总体情况于5月4日10时前报送,新区安委办将及时汇总报市安委办。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