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房屋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陕西咸安委办发〔2022〕28号


各新城安委会,新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镇街:

4月29日12时24分,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截至目前,仍有数十人被困。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不惜代价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安抚安置等善后工作;同时注意科学施救,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近年来多次发生自建房倒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对全国自建房安全开展专项整治,彻查隐患,及时解决。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抢抓黄金救援时间全力、科学搜救被困人员,做好伤员救治,尽最大努力减少因伤致残和死亡。同时妥善做好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要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要督促各地深入排查整治建筑行业尤其是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新区农村房屋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现就进一步做好新区农村房屋安全大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强化安全责任

近年来全国多地多次发生自建房倒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新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和各新城、镇街要充分认清抓好农村房屋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以及新区关于乡村建设工程有关规定,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和属地安全管理责任,主动作为,扎实开展村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止违法建设、防范质量安全事故、规范农村自建房建设管理,坚决防范和遏制亡人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立即开展行动,全面排查隐患

各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立即开展行动。一是迅速安排部署,新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新区住建局)要进一步细化新区农村房屋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职责、时间节点、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建立农村房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二是立即排查隐患,结合新区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重点整治、边查边改原则,立即开展农村房屋安全大检查,做到不走过场、不留盲点、不留死角。摸清辖区内各类房屋底数,重点突出三层(含)以上用于饭店、商超、幼儿园、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乐、民宿、企业厂房等生产经营性的农村房屋,全面排查建筑年代长、建设标准低、建筑质量差、主体结构损坏、失修失养严重、超负荷使用以及存在对原有建筑违法改建、扩建、加建等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公共场所建筑;沣东新城还要加大对三桥街办火车站社区汛期工程治理力度,防范和堵塞安全漏洞。三是切实整改隐患,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以房屋个体为单位,逐项逐条罗列,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治排危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施重点监控和整治,建立隐患排查工作台账,及时消除施工现场的各种不安全因素,坚决制止违章操作行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引导

各单位要加强农村房屋安全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狠抓落实,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做好进度安排、任务落地、资源调配等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到位、机制建设到位;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广泛深入开展农村房屋安全常识宣传,通过组织集中宣讲、典型事故案例教育、入户指导自查等,加强宣传引导,扩大对村民的安全教育,让民众“懂安全、要安全”,自觉做好自建房以及房屋租赁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宣传工作深入人心、取得实效。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新区将对工作情况开展联合实地督导,对农村房屋安全大检查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排查不实的予以通报,对工作中失职失责、不作为导致事故发生的严肃问责。

陕西省西咸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