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工作的通知

陕西省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

备案工作的通知

各新城安全监管部,园办地震工作主管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西咸新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管理工作,按照《陕西省防震减灾条例》、《陕西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办法(试行)》(陕震发〔2012〕48号)和西安市地震局相关文件要求,现就做好新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工作通知如下:

一、备案依据

《陕西省防震减灾条例》第三十九条第三款规定:“一般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建设工程项目选址报批时或者工程设计前,按照项目管理权限,将拟建工程采用的抗震设防要求情况报所在地县级以上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备案。对建设工程不符合抗震设防要求的,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应当向建设单位提出纠正意见,并抄送同级有关项目审批部门,项目审批部门应当依法予以纠正”。

二、备案管理

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审查,按照项目管理权限,实行分级备案管理。新区应急管理局是西咸新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的主管部门,新区本级管理的建设工程,在新区应急管理局备案,各新城及园办管理的建设工程,在各新城、园办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备案。

三、审查内容

抗震设防要求备案审查具体分为峰值加速度审查和反应谱特征周期审查。

1、一般建设工程的峰值加速度值和反应谱特征周期按照《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 18306-2015)给定的结果进行确定。

2、已开展过地震小区划工作区域的建设工程,除需要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建设工程外,必须按照中国地震局审定的地震小区划结果审查确定参数取值。

3、《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 18306-2015)给出的是平均场地(Ⅱ类场地)上的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值Tg的分区图。各新城、园办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在审查时,应根据场地类别和不同地震分区调整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值Tg。

建筑场地的类别划分不确定的,Tg值暂按Ⅱ类场地给出,类别确定的按照规定调整。

四、备案程序

(一)备案申请

各新城、园办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在受理备案申请时,要求建设单位填写《西咸新区拟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承诺书》(附件1),并提交工程项目立项批准文件等相关材料。

(二)材料审查

各新城、园办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在收到建设项目抗震设防要求备案申请后,应认真进行审查。凡材料不全或不符合相关要求的项目,应一次性告知申请单位,要求补充相关资料和文件。

(三)审查意见

各新城、园办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应当提出明确的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审查意见。对不符合抗震设防要求的,应说明理由,提出纠正意见,以文件形式通知建设单位,同时抄送同级项目审批部门。对《陕西省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项目表》(附表2)中的项目,应明确要求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按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确定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

(四)时限要求

备案申报材料齐全的建设工程项目,各新城、园办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应按照西咸新区“放管服”相关政策即时办理审查备案。项目单位补充材料所需时间不在办理时限内计算。

(五)重新备案条件

已办理备案手续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主要建设内容或建设地址发生变化的,须重新备案。

(六)备案材料整理上报

各新城、园办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档案制度,及时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材料进行整理,并保留完整的档案资料。各新城、园办地震工作地震主管部门应在每年1月10日前,将上年度备案项目办理情况报新区应急管理局。新区应急管理局将不定期对各新城、园办的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防震减灾工作年度考核评比中。

五、资料整理

《西咸新区拟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承诺书》(附件1)和《陕西省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项目表》(附件2)仅供参考使用。各新城、园办根据本通知及相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可自行制定备案登记表格和备案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报告新区应急管理局。

附件:1.西咸新区拟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承诺书

2.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表

(联系人:高旭            电话:33585257)

                                                                                                                                                                                                                                          陕西省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4月10日

各新城、园办抗震设防要求备案联系人:

沣东新城:王一晨15332334784

沣西新城:郭阳02938020329

秦汉新城:王旭东15991817010

空港新城:苏辉02933636140

泾河新城:董立13892076777


4.10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工作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