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婚姻登记“全域通办”工作规范(试行)

陕西省西咸新区婚姻登记“全域通办”

工作规范(试行)

 

 

 

 

 

 

 

 

 

 

 

 

 

陕西省西咸新区人社民政局

2021年4


 

目录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婚姻登记机关

第三章   婚姻登记员

第四章   结婚登记

章   离婚登记

   补领婚姻登记证

   婚姻登记档案

   结婚登记颁证服务

   婚姻家庭辅导

第十章    监督与管理

第十章 附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西咸新区(以下简称“新区”)婚姻登记规范化管理,维护婚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婚姻家庭和谐,结合新区“全域通办”业务实际情况,制定本规范。

第二条 本规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陕西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有关婚姻登记规定的通知》《陕西省推进政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进全省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工作的通知》《陕西省民政厅陕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陕西省财政厅关于贯彻执行〈婚姻登记条例〉有关问题的通知》及相关规定和行业标准,结合新区实际情况,制定本规范。

第三条 区婚姻登记机关应当依照婚姻登记法律、法规、规章及本规范,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婚姻登记工作。

第二章  婚姻登记机关

第四条 婚姻登记机关是依法履行婚姻登记行政职能的机关,新区办理婚姻登记的机关是西咸新区人社民政局各新城婚姻登记处。

(一)婚姻登记工作经费和人员应当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确保相关工作开展和公共服务内容得到保障落实;

(二)婚姻登记机关履行职责,免收婚姻登记费和其他任何费用。同时,婚姻登记机关不得从事任何经营性活动或者谋取其他利益;

(三)各新城人社民政局应当统一婚姻登记员服装。

第五条 婚姻登记机关履行下列职责:

(一)办理婚姻登记;

(二)补发婚姻登记证;

(三)建立和管理婚姻登记档案;

(四)宣传婚姻法律法规,倡导文明婚俗。

第六条 下列情况可在区任何新城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登记:

(一)一方或双方户籍所在地在新区的内地居民间的婚姻登记;

(二)现役军人部队驻地或入伍前常住户籍在新区或另一方当事人常住户籍在新区

婚姻登记机关不得违反上述规定越权办理婚姻登记。

第七条 各新城婚姻登记处应当符合《婚姻登记机关等级评定标准》(MZ/T024-2011)中国家3A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标准。

第八条 婚姻登记处应当在门外醒目处悬挂婚姻登记处标牌标牌尺寸不得小于1500mm×300mm或者550mm×450mm 

婚姻登记处应当悬挂“全国婚姻登记工作标识”。

各新城人社民政局应当刻制婚姻登记工作业务专用印章和钢印。专用印章和钢印为圆形,直径35 mm

婚姻登记工作业务专用印章和钢印,中央刊“★”,“★”外围刊婚姻登记处所属人社民政局名称。 

第九条 婚姻登记处应当设置在交通便利,周边环境良好的区域,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场所大小按照婚姻登记工作量确定,场所面积一般不低于180㎡。

婚姻登记办公场所应当设有候登大厅、结婚登记区(室)、离婚登记室、档案室、颁证厅和婚姻家庭辅导室。结婚登记区、离婚登记室可以合并为相应数量的婚姻登记室。

婚姻登记处设在政务大厅的应当采取隔断措施,保证婚姻登记处相对独立,不得与其他部门混合办公,并保证足够的结婚登记窗口、离婚登记室、档案室、颁证厅和婚姻家庭辅导室。政务大厅应当为婚姻登记处创建国家等级婚姻登记机关提供支持。

(一)候登大厅应当设立一体机、公示牌、公告栏、宣传资料架(台)、意见箱,配置饮水机、水杯、老花镜、签字笔等服务设施。

(二)结婚登记区(室)应当设置足够的登记窗口。登记窗口采取半隔离措施,保持相对独立互不干扰,保护当事人个人隐私。

(三)婚姻登记员与当事人正对平座,中间无隔离屏障。

(四)档案室配备档案柜数量应能够满足婚姻登记档案保存需要。备有防潮、防火、防虫、防盗等设备。

(五)全区各登记处统一使用陕西省西咸新区婚姻登记“全域通办”管理信息系统实时在线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同时,将婚姻登记办理过程中采集的婚姻登记电子信息及婚姻登记电子档案即时上传到数据库中特殊登记情况产生的影像资料长期存储。

(六)颁证厅应当悬挂国徽,设置颁证台,颁证台前体现婚姻登记机关名称和颁证日期,配备音像、灯光设备,设置亲友观礼席;特色颁证厅可根据颁证风格选择背景装饰。

(七)婚姻家庭辅导室应当配备桌椅、沙发等必要的服务设施和专业设备,营造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进行婚姻家庭问题辅导,普及法律知识,强化婚姻家庭责任,宣传婚姻家庭文化。

(八)婚姻登记场所应当有卫生间、无障碍设施等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有条件的可设置化妆室、更衣室。

(九)婚姻登记场所应当宽敞、庄严、整洁,保持良好秩序,禁止喧哗和吸烟;未经允许,禁止照相、录音、摄像等侵犯当事人隐私的行为。

(十)婚姻登记场所不得设在婚纱摄影、婚庆服务、医疗等机构场所内,上述服务机构不得设置在婚姻登记场所内。

第十条 婚姻登记处应当安装语音电话,配备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等设备。登记窗口应当配备计算机、证件打印机、纸张打印机、身份证阅读器、高拍仪、移动客户端等办公设备。配备智能自助服务终端一体机等智能化、现代化便民服务设备设施。

第十一条 婚姻登记处应当安装具有音频和视频功能的监控设备,并妥善保管、使用相关资料。

第十二条 婚姻登记处实行政务公开,下列内容应当公开展示:

(一)本婚姻登记处的管辖权及依据;

(二)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基本原则以及夫妻的权利、义务;

(三)结婚登记、离婚登记的条件与程序;

(四)补领婚姻登记证的条件与程序;

(五)无效婚姻及可撤销婚姻的规定;

(六)婚姻登记员职责及其照片、编号;

(七)婚姻登记处办公时间和服务电话;

(八)监督电话。

第十三条 婚姻登记处应当备有《民法典》、《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民政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陕西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及其他有关文件,供当事人免费查阅。

第十四条 婚姻登记处工作日(周一至周五)应当对外办公,办公时间为:上午9:00-12:00 下午13:30-17:00。各新城人社民政局应当建立加班调休制度,保障婚姻登记员的合法权益。

第十五条 婚姻登记处应当使用陕西省西咸新区婚姻登记“全域通办”信息管理系统开展实时在线登记。各新城人社民政局应当为婚姻登记管理信息化建设创造条件,并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

第十六条 婚姻登记处应当按照《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建立和管理婚姻登记档案,同时形成电子档案,为查阅档案提供便利条件。

第十七条 婚姻登记处应当制定婚姻登记印章、证书、纸制档案、电子档案管理制度,建立业务学习、岗位职责、考评奖惩等制度。

第十八条 婚姻登记处应当及时设置并开通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功能。设立预约服务窗口,为预约登记的当事人提供优先服务。

第十九条 婚姻登记处应当开通人工、语音咨询电话,电话号码在114查询台登记。

第二十条 婚姻登记处在办理婚姻登记的同时,应当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传承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为重点,以创新服务供给方式为途径,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有效提高群众营造幸福婚姻、建设美满家庭的能力,引导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第三章  婚姻登记员

第二十一条 婚姻登记机关应当配备专职婚姻登记员并保持相对稳定。

(一)婚姻登记员应当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由各新区民政局考核、任命

)婚姻登记员人数应当根据常住人口数量和实际工作量确定。辖区人口在10万以下的至少配备3名以上婚姻登记员,辖区人口在10万以上的,每增加8万人增配1名婚姻登记员。

)婚姻登记员应当参加省民政厅组织的岗前培训,取得婚姻登记员考核合格证明,方可从事婚姻登记工作。其他人员不得从事本规范第二十条规定的工作。

)婚姻登记员上岗应当佩戴“全国婚姻登记工作标识”并统一着装。

)婚姻登记员每2年至少参加一次业务培训,并取得婚姻登记员培训考核合格证明(由省民政厅统一印制)。各新城婚姻登记处应当及时将婚姻登记员上岗和离岗信息通过陕西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逐级上报省民政厅。

第二十二条 婚姻登记员的主要职责:

(一)负责对当事人有关婚姻状况声明的监誓;

(二)审查当事人是否具备结婚、离婚、补发婚姻登记证;

(三)办理婚姻登记手续,签发婚姻登记证;

(四)建立婚姻登记档案。

第二十三条 婚姻登记员在婚姻登记证和婚姻登记纸质材料上的签名应当由本人使用黑色墨水钢笔或者签字笔亲笔书写,不得使用计算机打印或者加盖个人印章,不得空白。婚姻登记员签名应当清晰可辨。婚姻登记员应当妥善使用电子签章保障电子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不可否认性。

第二十四条 婚姻登记员应当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熟练使用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依法登记,文明服务,不得违规办理婚姻登记、泄漏当事人婚姻登记信息或者婚姻登记档案资料。

第四章  结婚登记

第二十五条 结婚登记应当按照受理—审查—登记(发证)的程序办理。

第二十六条 受理结婚登记申请的条件是:

(一)婚姻登记处具有管辖权;

(二)要求结婚的男女双方共同到婚姻登记处提出申请;

(三)当事人男年满22周岁,女年满20周岁;

(四)当事人双方均无配偶(未婚、离婚、丧偶);

(五)当事人双方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

(六)双方自愿结婚;

当事人提交3张2寸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

(八)当事人持有本规范第二十八条至第二十九条规定的有效证件和材料。

第二十七条 当事人为聋哑人且为文盲,申请结婚登记的,应当由与当事人和登记员都能够正常交流的人员翻译结婚意愿。

能够明确表达结婚意愿、履行登记程序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申请结婚登记的,监护人应当陪同并见证生成影像资料,一并存入当事人档案。

第二十八条 内地居民办理结婚登记应当提交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

(一)《户口簿》与《居民身份证》上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应当一致(《户口簿》上的公民身份号码为升位前15位数字的,视为一致);不一致的(《户口簿》上无公民身份号码的,视为不一致),当事人应当先到户籍管理机关更正《户口簿》或者换领《居民身份证》。

(二)《户口簿》采用插页式的,当事人应当提交《户口簿》首页和本人常住人口登记卡。当事人为集体户口的,应当提交常住人口登记卡(表),可不提交集体《户口簿》首页复印件。

(三)《户口簿》首页应当按照规定加盖省公安厅、户籍管理机关公章、以及承办人签章,且本人常住人口登记卡须加盖户籍管理专用印章以及承办人签章,对并载明登记日期。

(四)《户口簿》因涂改、污损、残缺不能辨认或者被撕下的,当事人应当先到户籍管理机关更换《户口簿》。

(五)《户口簿》上当事人的婚姻状况应当为“未婚”、“离婚”或“丧偶”,并与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一致。

当事人婚姻状况为“未婚”的,《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应当为“空白”或者“未婚”;当事人婚姻状况为其他内容的,视为与声明不一致,应当先到户籍管理机关更正。

当事人婚姻状况为离婚的,《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应当为“离婚”或者空白;当事人婚姻状况为其他内容的,应当向婚姻登记机关提交能够证明其声明真实性的离婚证、加盖查档专用章的离婚登记档案复印件、生效《离婚判决书》(持一审判决书的同时提供生效证明)或者《离婚调解书》等材料。

当事人婚姻状况为“丧偶”的,《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应当为“丧偶”或者空白;当事人婚姻状况为其他内容的,应当向婚姻登记机关提交能够证明其声明真实性的《结婚证》(或者加盖查档专用章的结婚登记档案复印件)和配偶死亡证明等材料。死亡证明包括宣告死亡的生效法律文书及医院、公安等有关部门出具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因死亡注销户口等证明。

“离婚”、“丧偶”的当事人《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与声明不一致,且变更或者登记日期在离婚、丧偶日期之后的,当事人应当先到户籍管理机关更正。

(六)《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严重损坏不能辨认、无法通过身份证阅读器读取信息或者照片与本人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的,当事人应当补领新的《居民身份证》或者提交有效的《临时居民身份证》。

第二十九条 现役军人办理结婚登记应当提交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军人证件和部队按照相关规定出具的《军人婚姻登记证明》;到入伍前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登记的,还应当提交已注销的《户口簿》或者户口注销证明。

《居民身份证》、《军人证件》和《军人婚姻登记证明》上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应当一致;不一致的,当事人应当先到有关部门更正。

第三十条 婚姻登记员受理结婚登记申请,应当按照下列程序进行陕西省西咸新区婚姻登记“全域通办”管理信息系统中完成

(一)询问当事人的结婚意愿;

(二)查验本规范第二十八条、第二十九条规定的相应证件和材料;

(三)结婚登记的双方应当场阅读《婚姻登记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填写个人信用承诺,并在“确认人”处纸质签名和电子签名按指印

(四)自愿结婚的双方应当阅读《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中“声明人”一栏的签名必须由声明人在监誓人面前完成纸质签名和电子签名并按指印

(五)当事人现场复述《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内容,婚姻登记员作监誓人并在“监誓人”一栏签名。

第三十一条 《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项目内容需在《陕西省西咸新区婚姻登记“全域通办”管理信息系统》中生成并经当事人确认完成或经婚姻登记员询问并经当事人确认完成

(一)“申请人姓名”:当事人是中国公民的,使用中文填写;

(二)“性别”:按照身份证件上的性别填写;

(三)“国籍”:填写“中国”;

(四)“出生日期”:按照身份证件上的出生日期填写;

(五)“民族”:当事人是内地居民的,按照《户口簿》填写;

(六)“职业”:按照实际填写;

(七)“文化程度”:按照实际填写;

(八)“身份证件号”:当事人是内地居民(含现役军人)的,填写公民身份号码,现役军人无公民身份证的填写军人证件号码;

证件号码前面有字符的,应当一并填写;

(九)“常住户口所在地”:当事人是内地居民的,按照《户口簿》填写,《常住人口登记卡(表)》上无住址的,填写派出所名称及其所在地行政区域,其中现役军人填写部队出具《军人婚姻登记证明》的政治机关名称及其所在地行政区域(现役军人在入伍前常住户口所在地登记的,填写入伍前常住户口住址);

(十)“婚姻状况”:按照实际填写“未婚”、“离婚”或者“丧偶”;

(十一)“声明人”:当事人本人亲笔纸质签名和电子签名并按指印

(十二)“声明日期”:按照实际填写;

(十三)“监誓人”:婚姻登记员亲笔签名;

(十四)“监誓日期”:按照实际填写。

第三十二条 婚姻登记员对当事人提交的证件、证明和《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等材料进行审查,符合结婚条件的,填写《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和结婚证,并需要全程监视。

第三十三条 《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的填写:

(一)《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项目内容需在《陕西省西咸新区婚姻登记“全域通办”管理信息系统》中生成并经当事人确认完成或经婚姻登记员询问并经当事人确认完成。

1.“申请人姓名”:当事人是内地居民(含现役军人)的,使用中文填写;

2.“出生日期”:按照身份证件上的出生日期填写;

3.“身份证件号”:当事人是内地居民的,填写公民身份号码,当事人是现役军人的,填写公民身份号码(证件号码前面有字符的,应当一并填写);

4.“国籍”:内地居民,填写“中国”;

5.“提供证件情况”:应当将当事人提供的证件、证明和声明等材料逐一填写,不得省略;

6.“审查意见”:填写“符合结婚条件,准予登记”;

7.“结婚登记日期”:填写的日期应当与结婚证上的登记日期一致;

8.“结婚证字号”:填写式样按照民政部相关规定执行;

9.“结婚证印制号”:填写颁发给当事人的结婚证上印制的号码;

10.“承办机关名称”:填写承办该结婚登记的婚姻登记处的名称。

(二)“登记员签名”:由办理该结婚登记的婚姻登记员亲笔签名。

(三)“备注”:军人办理结婚登记的,填写军人证件号码。

(四)在“照片”处粘贴当事人双方合影照片,并在骑缝处加盖钢印。

第三十四条 结婚证的填写:

(一)结婚证上的“结婚证字号”、“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件号”、“国籍”、“登记日期”应当与《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中相应项目完全一致;

(二)“婚姻登记员”:由办理该结婚登记的婚姻登记员亲笔签名;

(三)在“照片”栏粘贴当事人双方合影照片;

(四)在照片与结婚证骑缝处加盖婚姻登记专用章(钢印);

(五)“登记机关”:加盖婚姻登记专用章(红印)。

(六)除军婚外,备注栏内不得出现任何文字。

第三十五条 婚姻登记员在完成结婚证填写后,应当进行认真核对、检查;对填写错误、证件被污染或者损坏的,应当将证件报废处理,重新填写。

第三十六条 颁发结婚证,应当在当事人双方均在场时按照下列步骤进行:

(一)向当事人双方询问核对姓名、出生日期、结婚意愿;

(二)告知当事人双方领取结婚证后的法律关系以及夫妻权利、义务;

(三)见证当事人本人亲自在《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上的“当事人领证签名并按指印”一栏中再次纸质签名和电子签名并按指印、书写日期;

(四)将结婚证分别颁发给当事人双方,向双方当事人宣布:完成结婚登记,确立婚姻关系

(五)祝贺新人。

第三十七条 申请补办结婚登记的,当事人填写《申请补办结婚登记声明书》,按照结婚登记程序办理。

当事人于1950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施行之后至1994年2月1日《婚姻登记管理条例》施行之前,未经结婚登记以夫妻名义同居,《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为有配偶的,应当提交充分证据证明双方关系,《户口簿》上已显示夫妻关系的除外。

当事人于1994年2月1日《婚姻登记管理条例》施行之后,未办理结婚登记以夫妻名义同居的,《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应当与以夫妻名义同居之前一致;不一致的,应当先到户口登记机关更正;户口簿上显示夫妻关系的除外。

户口簿上显示“已婚”或“有配偶”不在同一户口簿上,与户主属非亲属或单人户的,应当提供单位或亲属证明和本人承诺书,承诺书应当载明“知晓重婚的法律后果,愿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法律后果”。

当事人于1950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施行之前按照当时当地风俗习惯结婚,申请补办结婚登记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予办理。

第三十八条 申请重新进行结婚登记的,当事人阅读《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婚姻登记机关按照结婚登记程序办理。

第三十九条 当事人不能明确表达结婚意愿、不能独立完成登记程序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予办理。

第四十条 双方当事人之间有垂直的血缘关系的,属于直系血亲关系;源于相同的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的,属于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申请结婚登记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予办理。

第四十一条 婚姻登记机关对当事人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

婚姻登记机关对不符合结婚登记条件的,不予办理。当事人要求出具《不予办理结婚登记告知书》的,应当出具。

  离婚登记

第四十二条 离婚登记应当按照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的程序办理离婚登记程序需在同一婚姻登记处通过陕西省西咸新区婚姻登记“全域通办”管理信息系统中生成确认完成或经婚姻登记员询问并经当事人确认完成。

第四十三条 申请。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签订书面离婚协议,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申请离婚登记申请的条件是:

(一)婚姻登记处具有管辖权

(二)内地婚姻登记机关或者中国驻外使(领)馆颁发的结婚证

(三)离婚的夫妻双方共同到婚姻登记处提出申请

(四)双方均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当事人各提交2张2寸单人近期半身免冠照片;

)当事人持有本规范第二十条至第二十条规定的有效身份证件,现役军人同时持有《军人婚姻登记证明》

当事人各提交2张2寸单人近期半身免冠照片;

)当事人双方自愿离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对子女抚养、财产及债权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意见

在婚姻登记机关现场填写的《离婚登记申请书》(男女双方各填写1份)。

当事人为聋哑人且为文盲,申请离婚登记的,应当由专业手语翻译人员翻译离婚意愿。

当事人结婚登记时未达到法定婚龄,申请离婚登记时已达到的,应当先补领结婚证后办理离婚登记。

十一方怀孕期间、分娩后1年内或者中止妊娠后6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女方提出离婚的,婚姻登记机关应当受理。

婚姻登记员按照上述规定初审当事人提供的证件和证明材料是否符合申请条件。

第四十四条 受理。婚姻登记员按照《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有关规定对当事人提交的上述材料进行初审。

申请办理离婚登记的当事人有一本结婚证丢失的,当事人应当书面声明遗失,婚姻登记员可以根据另一本结婚证受理离婚登记申请;申请办理离婚登记的当事人两本结婚证都丢失的,当事人应当书面声明结婚证遗失并提供加盖查档专用章的结婚登记档案复印件,婚姻登记员可根据当事人提供的上述材料受理离婚登记申请。

婚姻登记员对当事人提交的证件和证明材料初审无误后,发给《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不符合离婚登记申请条件的,不予受理。当事人要求出具《不予受理离婚登记申请告知书》的,应当出具。

第四十五条 冷静期。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并向当事人发放《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遗失的可不提供,但需书面说明情况),向受理离婚登记申请的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并亲自填写《撤回离婚登记申请书》。经婚姻登记机关核实无误后,发给《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确认单》,并将《离婚登记申请书》、《撤回离婚登记申请书》与《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确认单(存根联)》一并存档。

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第四十六条 审查。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期间届满的最后一日是节假日的,以节假日后的第一日为期限届满的日期),双方当事人应当持受理时的证件和证明材料(原件)、离婚协议书、《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及2张2寸单人近期半身免冠彩色照片。

(一)婚姻登记机关对当事人是否符合登记条件进行审查,对不符合离婚登记条件的,不予办理。当事人要求出具《不予办理离婚登记告知书》的,应当出具。

(二)分开询问当事人的离婚意愿,以及对离婚协议内容的意愿,并进行笔录,笔录当事人阅后签名并按指印、书写日期;

离婚协议书中应当载明双方姓名、性别、身份证件号,结婚登记日期、办理结婚登记的机关、离婚原因、自愿离婚的意思表示、对子女抚养、财产及债权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意见;可以约定探望子女方式、经济帮助、补偿及损害赔偿、违反协议的责任及离婚协议自双方完成离婚登记之日生效等相关内容。

双方无子女、无共同财产或者无共同债务的,离婚协议书也应当如实载明该事项,不得省略。

离婚协议应当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利益的原则,对子女抚养问题作出适当安排。

双方在女方怀孕期间离婚的,离婚协议应当对胎儿出生后的抚养问题作出适当安排,决定离婚后终止妊娠的除外。

离婚协议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登记机关应当要求当事人予以修改:

1.限制一方或者双方婚姻自由的;

2.剥夺不直接抚养子女的一方探望子女权利的;

3.约定不直接抚养子女的一方与子女断绝关系的;

4.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

5.协议事项不完整的;

6.协议内容与离婚无关的;

7.其他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情形。

)双方自愿离婚且对子女抚养、财产及债权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双方各填写1份《申请离婚登记声明书》;《申请离婚登记声明书》参照本规范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填写;“声明人”一栏的纸质签名和电子签名必须由声明人在监誓人面前完成并按指印;婚姻登记员作监誓人并在“监誓人”一栏签名;

)夫妻双方应当由婚姻登记员见证,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名并按指印、书写日期;离婚协议书当事人双方各持一份,婚姻登记处存档一份,并形成电子档案。

婚姻登记员在当事人持有的两份离婚协议书上加盖“此件与存档件一致,涂改无效。××婚姻登记处××年××月××日”的长方形印章,并填写日期。多页离婚协议书同时在骑缝处加盖印章,骑缝章不填写日期。存档的离婚协议书应当加盖××婚姻登记处存档件X××××××;离婚协议书由当事人书写的,书写的原件存档。

当事人因离婚协议书遗失等原因,要求婚姻登记机关复印其离婚协议书的,按照《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查阅婚姻登记档案。

离婚登记完成后,当事人要求更换离婚协议书或者变更离婚协议内容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予受理。

第四十七条 登记(发证)。婚姻登记员对当事人提交的证件、证明、《申请离婚登记声明书》和离婚协议书等材料进行审查,符合离婚条件的,填写《离婚登记审查处理表》和离婚证。

《离婚登记审查处理表》和离婚证分别参照本规范第三十、三十条的规定填写。

婚姻登记员在完成离婚证填写后,应当进行认真核对、检查;对打印或者书写错误、证件被污染或者损坏的,应当将证件报废处理,重新填写。  

颁发离婚证,应当在当事人双方均在场时按照下列步骤进行:

(一)向当事人双方询问核对姓名、出生日期、离婚意愿;

(二)见证当事人本人亲自在《离婚登记审查处理表》“当事人领证签名并按指印”一栏中纸质签名和电子签名并按指印、书写日期;

(三)在当事人的结婚证上加盖条型印章,其中注明“双方离婚,证件失效。××婚姻登记处”;注销后的结婚证复印存档,原件退还当事人;

(四)将离婚证分别颁发给当事人双方,向双方宣布:完成婚姻登记,解除夫妻关系。

第四十 当事人为聋哑人且为文盲,在专业翻译人员帮助下仍不能明确表达离婚意愿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予受理。

四十九 当事人已通过诉讼解除婚姻关系,申请离婚登记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予受理。

第五十条 在外国或者港澳台地区结婚的当事人申请离婚登记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予受理。

外国人、香港居民、澳门居民、台湾居民、华侨之间申请离婚登记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予受理。

第五十 当事人于1950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施行之前按照当时当地风俗习惯结婚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施行之后以夫妻名义同居且未补办结婚登记的,申请离婚登记,婚姻登记机关不予受理。

第五十 婚姻登记机关对当事人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

婚姻登记机关对不符合离婚登记条件的,不予办理。当事人要求出具《不予办理离婚登记告知书》的,应当出具。

  补领婚姻登记证

第五十 当事人婚姻登记证遗失、损毁或者与所持身份证件信息不一致的,可以向原办理该婚姻登记的机关或一方常住户口所在新区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补领。

(一)原婚姻登记在某新城婚姻登记处办理且有婚姻登记档案的,可到任何新城或原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补领;

(二)原婚姻登记在乡镇政府办理,该乡镇政府现无婚姻登记行政职能,有婚姻登记档案的,可到任意新城婚姻登记处申请补领;

(三)原婚姻登记是乡镇政府办理,该乡镇现无婚姻登记行政职能,查找不到婚姻登记档案的,到常住户口所在新城婚姻登记处申请补领;

)现役军人可以在部队驻地、入伍前常住户口所在地或配偶常住户口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补领。

第五十 婚姻登记证应当按照初审—受理—审查—发证的程序办理补领程序需陕西省西咸新区婚姻登记“全域通办”管理信息系统中完成:

第五十 受理补领婚姻登记证申请的条件是:

(一)婚姻登记处具有管辖权;

(二)当事人依法登记结婚或者离婚,现今仍然维持该状况;

(三)当事人持有本规范第二十八条、二十九条规定的有效身份证件;

(四)申请补领结婚证的,当事人双方提交3张2寸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申请补领离婚证的,当事人提交2张2寸近期单人半身免冠照片;

(五)因婚姻登记证损毁或者与所持身份证件信息不一致申请补领的,当事人提交原婚姻登记证;

(六)当事人提交加盖查档专用章的婚姻登记档案复印件;

(七)当事人亲自到婚姻登记处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声明书》。

第五十 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的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经婚姻登记机关确认属实的,视为婚姻登记档案查证属实,可不提交加盖查档专用章的婚姻登记档案复印件:

(一)已提交内地婚姻登记机关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颁发的原婚姻登记证的;

201771日以后在本辖区补领过婚姻登记证,再次补领的。

五十七 补领婚姻登记证,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当事人因故不能到婚姻登记处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的,有婚姻登记档案可查且档案信息与身份信息一致的,可以委托他人办理。

委托办理应当提交当事人的身份证件复印件和经公证机关公证的授权委托书。委托书应当写明当事人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件号码、办理婚姻登记的日期及承办机关、目前的婚姻状况、委托事由、受委托人的姓名和身份证件号码。受委托人应当同时提交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夫妻双方委托补领结婚证的,可以各自委托一人,也可以同时委托一人。

五十八 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时,当事人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由其监护人陪同到场并代为申请。应当将补领过程进行现场摄像并存档。

五十九 内地居民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时,所持身份证件上的姓名、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与婚姻登记档案记载不一致的,分别按照下列情形处理:

(一)婚姻登记档案中已记载当事人公民身份号码,当事人所持身份证件上的姓名、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与婚姻登记档案记载不一致的,在书面说明原因的同时,应当提交户口登记机关出具的身份信息变更证明;《户口簿》上以曾用名的方式反映姓名变更的,婚姻登记机关可以受理;

(二)婚姻登记档案中未记载当事人公民身份证号码,当事人所持身份证件上的姓名、出生日期与婚姻登记档案记载不一致,无法提交户口登记机关出具的身份信息变更证明的,在书面说明原因的同时,应当提交本人人事档案保管部门或两名近亲属出具的证明;因姓名使用同音字、非规范汉字,出生日期使用农历等原因,导致所持身份证件上的姓名、出生日期与婚姻登记档案记载不一致的,当事人书面说明原因后,可不出具以上证明;

(三)因书写错误,导致所持身份证件上的姓名、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与婚姻登记档案记载不一致的,依据档案记载内容为当事人补发婚姻登记证;

(四)因弄虚作假,导致所持身份证件上的姓名、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与婚姻登记档案记载不一致的,当事人应当通过法院解除原婚姻登记后补办结婚登记。

六十 现役军人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所持身份证件上的姓名、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军人证件号码与婚姻登记档案记载不一致的,在《军人婚姻登记证明》备注栏予以说明。

第六十 退伍或者转业军人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所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上的姓名、出生日期与婚姻登记档案记载一致,婚姻登记档案上的“身份证件号”一栏填写军人证件号码的,书面说明原因后,可不提交身份信息变更证明。

第六十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上的姓名、出生日期与婚姻登记档案记载一致,婚姻登记档案上的“身份证件号”一栏填写护照号码的,书面说明原因后,可不提交身份信息变更证明。

第六十 结婚登记档案遗失或者难以查证的,当事人应当提交档案保管部门出具的档案遗失或者难以查证的证明;档案保管部门无法出具以上证明的,可以由当事人书面作出查档情况说明,并提交下列证明材料之一:

(一)《户口簿》上夫妻关系的记载或者《户口簿》上曾经记载为夫妻关系的材料;

(二)加盖单位印章的记载夫妻关系的人事档案复印件;

(三)两名近亲属作出的当事人为夫妻关系的声明(近亲属出具证明时应当一并附其身份证复印件);

(四)原婚姻登记机关出具的当事人办理过结婚登记的证明;

(五)有关部门存档的结婚证复印件等材料。

第六十 离婚登记档案遗失的,当事人应当提交档案保管部门出具的档案遗失证明和有关部门存档的离婚证复印件,婚姻登记机关确认属实的,可以补发。

第六十 受理补领婚姻登记证申请,应当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查验本规范第二十八条、第二十九条规定的相应身份证件和第六十六十规定的材料;

(二)当事人填写《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声明书》,《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声明书》中“声明人”一栏的纸质签名和电子签名必须由声明人在监誓人面前完成并按指印

(三)婚姻登记员作监誓人并在“监誓人”一栏签名。

第六十 婚姻登记员对当事人提交的证件、证明和《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声明书》等材料进行审查,符合补发条件的,填写《补发婚姻登记证审查处理表》和婚姻登记证。《补发婚姻登记证审查处理表》参照本规范第三十条的规定填写。

当事人因婚姻登记证与所持身份证件信息不一致,申请补领的,补发的婚姻登记证填写申请补领时所持身份证件信息。

一方申请补领离婚证时,对方的身份证件号欠缺的,在离婚证的对方“身份证件号”一栏填写“登记时未办理”。

补发的婚姻登记证,应当根据补发原因,在备注栏注明下列内容:

“结(离)婚证遗失,补发此证。××××年××月××日”;

“结(离)婚证损毁,补发此证。××××年××月××日”;

“结(离)婚证与身份证件信息不一致,补发此证。××××年××月××日”。

六十七 婚姻登记员在完成婚姻登记证填写后,应当进行认真核对、检查;对打印或者书写错误、证件被污染或者损坏的,应当将证件报废处理,重新填写。

六十八 当事人办理结婚登记时未达到法定婚龄,通过非法手段骗取结婚登记,申请补领结婚证时已达到的,应当对结婚登记情况作出书面说明,补发的结婚证登记日期为当事人达到法定婚龄之日。

1950年5月1日至1980年12月31日,法定婚龄按照“年头”计算。自当事人出生当年算起,男方达到第20个“年头”且女方达到第18个“年头”的1月1日,为双方达到法定婚龄之日。

1980年12月31日仍未达到当时法定婚龄的,按照1981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规定,重新计算法定婚龄。

六十九 补发婚姻登记证时,婚姻登记员应当向当事人询问核对姓名、出生日期,见证当事人本人亲自在《补发婚姻登记证审查处理表》“当事人领证签名并按指印”一栏中纸质签名和电子签名并按指印、书写日期,将婚姻登记证发给当事人。

当事人婚姻登记证损毁或者与所持身份证件信息不一致申请补领的,原婚姻登记证收回存档。本规范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七十条 当事人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补发:

(一)当事人于1950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施行之前,按照当时当地风俗习惯结婚的;

(二)当事人声明的登记日期婚姻登记档案保存完整,无当事人婚姻登记档案且不能提供婚姻登记证的;

(三)当事人申请补领离婚证,不能提供离婚登记档案和本规范第九十九条规定的材料的;

(四)当事人在人民法院离婚后,申请补领离婚证的;

(五)当事人在外国或者港澳台地区结婚或者离婚的;

(六)当事人的婚姻或婚姻登记已被确认无效或者撤销的;

)当事人的婚姻属于无效婚姻,无效情形尚未消失的;

)当事人办理过结婚登记,申请补领结婚证时已离婚或者丧偶的;

)当事人办理过离婚登记,申请补领离婚证时办理过复婚登记的;

(十)一方当事人申请补领结婚证的。

按照前款规定不予补发婚姻登记证,婚姻登记机关应当告知当事人查阅婚姻登记档案。

第七十 婚姻登记机关对当事人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当事人要求出具《补领结婚证申请材料补正告知书》或者《补领离婚证申请材料补正告知书》的,应当出具。

  婚姻登记档案

第七十 婚姻登记机关应当按照《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和相关规定建立和保管婚姻登记档案。婚姻登记档案应当长期保管。

第七十 婚姻登记电子信息是婚姻登记档案的一部分,受法律保护。各新城婚姻登记机关应当将婚姻登记信息实时入到陕西省西咸新区婚姻登记“全域通办”管理信息系统中,确保所有结婚、离婚登记信息及时动态更新。

第七十 西咸新区人社民政局应当确保陕西省西咸新区婚姻登记“全域通办”管理信息系统与全国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共享。

第七十 婚姻登记工作中形成的材料应当归档。婚姻登记员每办一对婚姻登记或者补领婚姻登记证,对应当存档的材料进行整理、保存,不得出现原始材料遗失、损毁情况。

第七十 婚姻登记机关收到人民法院宣告婚姻无效或者撤销婚姻的生效判决书副本后,应当将该判决书副本收入当事人的婚姻登记档案,并记录在陕西省西咸新区婚姻登记“全域通办”管理信息系统中。

第七十 婚姻登记机关收到行政复议机关和人民法院作出的确认婚姻登记无效或撤销婚姻登记的生效行政复议决定书和判决书后,应当将行政复议决定书和判决书收入当事人的婚姻登记档案,并录入在陕西省西咸新区婚姻登记“全域通办”管理信息系统中。

七十 当事人在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补领婚姻登记证时提交的身份证、户口簿、司法文书、死亡证明及公民身份号码更正证明留存复印件;提交的证明材料、公证书留存原件。并采集到在陕西省西咸新区婚姻登记“全域通办”管理信息系统中做为电子档案的一部分存档。

当事人按照本规范第五十条的规定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的,原婚姻登记证、打印的婚姻登记记录或者补领婚姻登记证记录存档。

七十九 婚姻登记档案形成后,婚姻登记机关不得以任何理由变更、撤换存档材料;有关信息填写错误,能够通过卷内材料核实的,可以书面说明情况。

第八十条 婚姻登记档案保管期限为100年。对有继续保存价值的可以延长保管期限直至永久。

婚姻登记机关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向同级档案馆移交档案。具体移交时间由双方商定。

第八十 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查阅婚姻登记档案的,应当向该档案保管部门申请。

第八十 查阅婚姻登记档案应当按照初审—受理—审查—查阅的程序办理。

第八十 受理查阅婚姻登记档案申请的条件是:

(一)婚姻登记档案在婚姻登记处保管;

(二)查阅理由符合《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的规定;

(三)查阅婚姻登记档案的单位、组织或者个人持有本规范第八十条至第八十八条规定的有效身份证件和材料。

第八十 当事人为内地居民的,持有本人《居民身份证》,当事人为香港居民、澳门居民、台湾居民、华侨、外国人的,持有本规范第三十条至第三十条规定的身份证件,可以查阅本人婚姻登记档案。

当事人因故不能到婚姻登记处查阅的,可以委托他人办理,受委托人应当提交本人身份证件及委托书,委托书应当经公证机关公证。委托书应当写明当事人目前及办理婚姻登记时的身份信息,登记日期和登记机关。

八十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和安全部门为确认当事人的婚姻关系,可以委派工作人员持单位介绍信及本人工作证查阅婚姻登记档案。

第八十 律师在诉讼过程中持受理案件的人民法院出具的证明材料、本人律师执业证书及律师事务所证明,可以查阅与诉讼有关的婚姻登记档案。

其他诉讼代理人在诉讼过程中持受理案件的人民法院出具的证明材料及本人身份证件,可以查阅与诉讼有关的婚姻登记档案。

八十七 监护人持本人身份证件、被监护人身份证件及监护关系证明,经婚姻登记处负责人批准,可以查阅被监护人的婚姻登记档案。

继承人持本人身份证件、被查询人身份证明、死亡证明及继承关系证明,经婚姻登记处负责人批准,可以查阅死亡当事人的婚姻登记档案。

八十八 其他单位、组织和个人要求查阅婚姻登记档案,利用目的合理的,经婚姻登记处负责人批准,持相关材料可以查阅婚姻登记档案。

八十九 工作人员受理查阅婚姻登记档案申请,应当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查验本规范第八十条至第八十八条规定的相应证件和材料;

(二)申请人填写《申请查阅婚姻登记档案声明书》,确认无误后纸质签名和电子签名、书写日期。

第九十条 工作人员对申请人提交的证件、证明和声明等材料进行审查,符合查阅条件的,可以查阅;申请人要求复印的,复印婚姻登记档案并加盖查档专用章。

查档专用章只能在婚姻登记处保管的婚姻登记档案复印件上加盖,不得在其他材料或者其他部门保管的婚姻登记档案复印件上加盖。

第九十 利用婚姻登记档案的单位、组织和个人,不得公开婚姻登记档案的内容,不得损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第九十 婚姻登记档案不得外借,仅限于当场查阅和复印。

第九十 申请人查阅的婚姻登记档案已移交的,婚姻登记机关应当告知申请人到有关档案馆查阅。

第九十 婚姻登记机关对申请人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

婚姻登记机关对不符合查阅婚姻登记档案条件的,不予受理。

  结婚登记颁证服务

第九十 婚姻登记机关免费为结婚当事人提供颁证服务,颁证仪式一般在颁证厅举行。

颁证服务的宗旨是强化法律意识,倡导文明婚俗,弘扬婚姻文化。

第九十 婚姻登记机关可以引导当事人参加颁证仪式,颁证服务遵循当事人自愿原则。

九十七 婚姻登记机关为当事人提供简约式、婚礼式和集体式颁证服务,婚礼式和集体式颁证可以提前预约。

九十八 婚姻登记机关应当公示颁证服务内容,提示当事人参加颁证仪式着装、邀请亲友参加等事项。

九十九 颁证仪式由婚姻颁证员或者特邀颁证师主持,颁证员可以是婚姻登记员或者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选派的专职人员。

第一百条 颁证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具备较强的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

(二)熟悉婚姻登记工作和婚姻习俗;

(三)具备良好的形象气质;

(四)能准确使用普通话,口齿清楚,声音洪亮。

第一百零 颁证员应当由省民政厅进行业务培训,经考核合格,方可从事颁证工作。

第一百零 颁证员的主要职责:

(一)主持结婚证颁发仪式;

(二)向当事人询问并核实相关事项,告知夫妻的权利与义务;

(三)见证当事人宣誓;

(四)为当事人颁发结婚证;

(五)祝福当事人。

第一百零 颁证仪式一般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询问:询问当事人的结婚意愿;

(二)告知:夫妻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三)宣誓:当事人在国徽下宣誓;

(四)发证:将结婚证颁发给双方当事人;

(五)祝福:祝福新人幸福美满,白头偕老。

颁证员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适当增加互换信物、感恩父母、全家合影等程序。

第一百零 婚姻登记机关组织集体式颁证仪式前,可以组织专家讲座。

第一百零 颁证员主持颁证仪式应着正装,佩戴胸牌,举止得体,仪态大方,使用普通话。颁证仪式前,颁证员应当确认当事人的基本情况,提示注意事项;颁证过程应当庄重、文明、喜庆。

第一百零 婚姻登记机关可以建立特邀颁证师颁证制度。

特邀颁证师应当是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人士。

特邀颁证师由婚姻登记机关邀请,不需要取得培训考核合格证明,但应当熟悉颁证服务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特邀颁证师名单及颁证日期提前对外公开。

章 婚姻家庭辅导

第一百零 婚姻登记机关免费为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婚姻家庭辅导的宗旨是普及婚姻家庭知识,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第一百零 婚姻家庭辅导遵循当事人自愿、保护当事人隐私原则。

第一百零 婚姻家庭辅导的对象为结婚、离婚以及其他有需求的当事人。

第一百一十条 婚姻家庭辅导由婚姻家庭辅导员组织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员应当具备下列资格之一:

(一)社会工作师;

(二)心理咨询师;

(三)律师;

(四)婚姻家庭咨询师;

(五)人民调解员或者其他相应专业资格。

婚姻登记机关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者公开招募志愿者等方式聘用婚姻家庭辅导员。

第一百一十 婚姻家庭辅导员的姓名、照片、专业特长、咨询电话等应当在醒目位置公示。婚姻家庭辅导员开展辅导工作,应当统一佩戴工作证。

第一百一十 婚姻家庭辅导的主要内容包括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咨询、离婚劝导和调解、法律咨询、以及其他与婚姻家庭相关的辅导、咨询等服务。

婚前辅导的主要内容包括帮助辅导对象建立正确的婚恋观、提供婚姻发展规律的知识指导。

婚姻家庭咨询的主要内容包括夫妻关系咨询、协调原生家庭及新家庭的关系、亲子关系咨询、家庭危机干预。

离婚劝导和调解的主要内容包括评估婚姻现状、分析婚姻变故成因、传授婚姻关系技巧、调适婚姻变故心理。

法律咨询的主要内容包括婚前、婚内和离婚法律咨询。

第一百一十 婚姻家庭辅导方式以一对一辅导为主、集中辅导为辅。婚姻登记机关可以定期举办婚姻家庭辅导讲座,讲座主题、主讲人、时间和地点应当提前对外公布。

有条件的婚姻登记机关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利用网络、电视和自媒体传播优势,开发在线咨询、网上微课堂,扩大婚姻家庭辅导的受众面。

第一百一十 婚姻家庭辅导员在辅导开始前,应当告知辅导对象隐私保护等事项;对在辅导工作中知悉的当事人隐私,应当予以保密。

第一百一十 婚姻家庭辅导员应当对辅导对象的情况进行分析,提出建设性建议;在辅导结束后,对辅导效果进行反馈与评估。

第一百一十 婚姻登记机关可以建立婚姻家庭辅导档案管理制度。

婚姻家庭辅导员应当对辅导情况如实记录,建立辅导档案,妥善保管、移交相关材料。

  监督与管理

第一百一十七 各新城人社民政局应当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定期对婚姻登记处进行监督检查。

第一百一十八 婚姻登记机关及其婚姻登记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

(一)为不符合婚姻登记条件的当事人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弄虚作假骗取婚姻登记证,婚姻登记员无法在办理前通过证件、证明材料和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发现的除外);

(二)违反程序规定办理婚姻登记、发放婚姻登记证、撤销婚姻的;

(三)无正当理由,要求当事人提交《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相关文件和本规范规定以外的证件材料的;

(四)擅自违反规定收费的;

(五)玩忽职守造成婚姻登记档案损毁的;

(六)购买使用伪造婚姻登记证的;

(七)违反规定应用婚姻登记信息系统的。

第一百一十九 婚姻登记员不得为本人或者近亲属办理婚姻登记。

第一百二十条 婚姻登记员违反规定办理婚姻登记,给当事人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予以赔偿。

第一百二十 人民法院作出与婚姻相关的判决、裁定和调解后,当事人将生效司法文书送婚姻登记机关的,婚姻登记机关应当将司法文书复印件存档并将相关信息录入婚姻登记信息系统。补录时登记字号对应判决、裁决或调解书字号;婚姻登记机关对应法院名称;登记员对应审判员。

第一百二十 婚姻登记证与当事人身份证件信息不一致的,婚姻登记机关不得使用涂改并加盖印章的方法修正,符合补领条件的,当事人可以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

第一百二十 婚姻登记工作印章应当按照《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和本规范规定式样进行制作,婚姻登记机关不得自行更改印章规格式样、印油颜色。

第十  附则

一百二十 本规范自2021428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