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西咸新区2021年重点为民办好的“十大实事”》的通知

各新城管委会,新区管委会各部门,西咸集团,各驻区单位:

《西咸新区2021年重点为民办好的“十大实事”》已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同意,现印发你们,请按照以下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高思想认识,把“十大实事”摆在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载体。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资金保障,扎实推进实施,确保年底“十大实事”全部兑现。

二、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各责任单位要主动认领任务,并按照“定性、定量、定标准、定时限、定责任单位和定责任人”的要求,做好任务分解,夯实工作责任。要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加强对各项任务的统筹协调。要每季度制定工作计划,并于每月25日前将本月工作进展情况报新区人社民政局。

三、严格督考、务求实效。新区考核办要将“十大实事”纳入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新区人社民政局要主动靠前,发挥牵头作用,会同新区考核办、督查室督促各责任单位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取得实效。

附件:1.西咸新区2021年重点为民办好的“十大实事”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12日


附件1

西咸新区2021年重点为民办好的“十大实事”

一、加强教育资源供给

1.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19所,其中幼儿园11所、小学4所、初中3所、高中1所;新增学位2.28万个。

2.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5%以上。

3.启动能源金贸区托幼机构项目建设,年底前投入使用。

二、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

4.加快推进医院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前,陕西沣东新城医院、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创新港医院门诊开诊,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西咸新区永安医院部分建成投用。

5.免费为辖区30-64岁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疾病筛查,完成目标人群1.2万人。

三、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

6.开展各类文化宣传活动场次不少于200场。

7.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场次不少于50场。

8.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100场,消防教育培训不少于1万人次,消防宣传受众不少于5万人次。开放新区5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年内累计受众2万人。

四、优化群众出行环境

9.地铁16号线一期工程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完成70%。

10.完成4条互联互通道路。

11.新增、优化公交线路25条,新建公交场站4处。

五、加强就业创业服务

12.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吸引和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来西咸见习,年见习600人以上。

13.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000人以上。

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14.建成大型公园1个,建成口袋公园或广场10个。

15.完成7000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七、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16.改造提升30座消防为民服务站。

17.新建6282个公共停车位。

18.全区布点放心早餐车(亭)15处以上。

19.完成5G基站建设3000个。

20.建设“政务服务便利店”20个。

21.完成“15分钟政务圈”电子地图绘制,录入所有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名称、地址、电话、开放时间、办理事项、资料清单等内容。

22.围绕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重点推出10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重点推出6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形成工作方案。在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实现“一次办”服务。

23.为无法使用或通过手机APP进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困难群众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24.新建或改造提升14个城乡社区服务体系项目。

25.开通4条服务渠道(政务大厅用水报装窗口服务、微信公众号意见建议反馈渠道、供水服务热线渠道、“一网通办”线上报装支付宝缴费渠道),为民众提供全天候不间断供水问题的服务与咨询。

八、大力扶贫济困

26.为重残、低保、特困等困难缴费群体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

27.全年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300人次,购买残疾人托养300人次,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20户,及时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

九、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28.组织30次以上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检查活动。

29.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定量检测样品550个,快速检测样品1.375万个。

十、关爱老年人生活

30.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个,居家养老服务站4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