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方红卫调研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1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调研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展现西安历史文化特色和人文魅力,努力当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主力军。

2024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举办。方红卫实地查看秦汉馆“秦汉文明”主题展厅试运营情况,现场听取场馆建设、陈列布展介绍,强调要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的理念,提升展陈条件,创新展示方式,强化科技赋能增强互动体验,让市民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感悟秦汉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要进一步优化区域交通组织,加快秦宫一路立交工程、兰池三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尽快完善周边配套服务设施,最大限度方便市民游客参观游览。

汉长安城遗址是现存规模宏大、遗迹丰富、格局明确、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都城遗址,是中华民族的重大历史文化遗产。方红卫来到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陈列馆,详细了解遗址考古发掘、保护管理、活化利用等情况。他强调,要加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保护和文化地标建设,深入挖掘汉长安城遗址文化内涵,在严格保护基础上,全方位展示遗址文化和文物保护成效,努力打造大遗址保护利用示范样板。

市领导和文全、肖琦,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