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市市级领导和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

2月21日,全市市级领导和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在市委党校开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出席开班式并作主题辅导讲话。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着力在全面学习上见广度、在全面把握上见深度、在全面落实上见力度,勇担使命、勇毅实干,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松和副市级领导干部出席。

方红卫指出,“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从伟大变革、伟大思想、伟大使命、伟大工程、伟大行动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中国式现代化。

方红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路明向的政治引领、超越突破的理论创新、直抵灵魂的使命号召。我们要坚持从“两个结合”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找准西安在大局中的政治站位、历史方位、职责定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体现西安担当、展现西安风采。

方红卫强调,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关键是要以排头兵的姿态、弄潮儿的本色、先行者的气质,当先锋、作示范、创经验,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追赶超越者、率先实践者、开路探索者。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具有国际竞争力、创新动能强劲、改革开放活力迸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文化自信自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高水平安全的现代化西安,固底板、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行稳致远。要凝心聚力推动今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取得实绩实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设计图”细化为“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第一步,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方红卫强调,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对全市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精神状态、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找准自己的“位”与“责”,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斗争、善抓落实、干净干事,真正当好领头雁、排头兵。

方红卫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一季度工作尤为重要。要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强化能早勿晚、能快勿慢的拼抢意识,扎实抓好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强产业、抓创新、促开放、扩消费、增投资,努力在加快奔跑中抢占先机,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赢得主动。要抓好风险防范化解,扎实落实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要加强安全生产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李明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西安落地见效。要坚持学用结合,在狠抓落实上见行动,扎实推进今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集中力量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实效。要强化引领带动,在宣传贯彻中当表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持续掀起学习热潮,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各区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各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市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富阎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