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不断凝聚奋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强大力量 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4月10日,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我市主题教育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凝聚奋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强大力量,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西安力量。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张建军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叶牛平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松,市政协主席王吉德,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冯永清和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

方红卫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为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铭刻在内心中、融入进血脉里、落实在行动上。要深刻认识重大理论意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论清醒,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深刻认识重大实践意义,始终锚定“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全力抓好今年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着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千年古都形成生动实践、呈现美好图景。要深刻认识重大现实意义,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方红卫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根本任务和五个方面具体目标,全面落实重点措施,着力解决六个方面突出问题,注重贯通融合、一体推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紧密结合“八个现代化西安建设”,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西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彰显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剖麻雀,扑下身子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要强化实干担当,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推动今年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以“双中心”建设、秦创原引领、“北跨”发展、改革开放、绿色发展等,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勇于自我革命,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和检视反思,抓好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要加强建章立制,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引领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行稳致远。

方红卫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关键少数”,市委常委会和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为全市党员干部作示范、立标杆,带动全市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要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强大合力,统筹安排好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确保前后衔接、有序推进。要强化考核评估,加强全过程、全环节指导、督促和协调,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以好作风抓出主题教育好成效。要加强宣传引导,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教育活动,在全市持续掀起主题教育热潮。

张建军在讲话中介绍了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确保准确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和方法措施。要深刻理解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与根本任务,正确把握主题教育“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内在联系和实践逻辑,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科学树立工作导向,坚持科学的方法论,注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科学有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贯通落实重点措施,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要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主题教育,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叶牛平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牢牢把握总要求,锚定根本任务和五个方面目标,针对六个方面突出问题,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突破。要紧密结合“三个年”活动和今年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选准谋实调研课题,敢于面对矛盾问题,真正解决一批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把检视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做到当下改、长久立,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治理能力上下功夫。要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解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金钥匙”,积极拓展实践路径,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动力活力,切实以主题教育促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政府,各区县、西咸新区和各开发区设分会场。市级四大班子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西安文理学院院长,陕西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市级部门,部分直属事业单位,部分党的关系在市上的省属部门、驻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其他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我市推荐陕西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