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首页/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宜居环境 / 医疗 / 正文

西咸新区高品质医院相继建成投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西咸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一批高品质医院相继建成或投用,辖区群众享受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这些医院已经建成

区域医疗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西咸新区中心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位于沣西新城,占地300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是国家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三批全国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陕西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与转诊中心、陕西省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单位、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医院现设有西咸新区急救中心、妇产医院、儿童医院、名医馆、治未病体检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医学影像中心、产前筛查中心、病理诊断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内部设置37个临床医技科室、50个护理单元。床位1500张,停车位2000个,目前已对外投用。

西咸新区人民医院(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

位于秦汉新城,为秦汉新城管委会与陕西省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的一所集急救、医疗、教学、科研、康养于一体的综合三级甲等公立医院,建设面积约26万平方米。地上5层,局部6层,地下两层,由门诊楼、医技楼、住院部和行政楼组成。医院定位为“大综合,强专科”,一期设置1500张住院床位,二期将达到1800张,年门诊量将超过50万人次,年住院量将超过3万人次。

目前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项目建设已完成,正在配合省医院筹备试运营,准备验收,计划本月28日开诊。

这些项目正在加速建设

很快加入高品质医疗“集团军”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创新港医院

位于沣西新城,是一座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附属综合性医院。总占地面积194.97亩,整体规划包括3栋住院病房大楼、门诊大楼、医技大楼、综合实验大楼、国际医学健康中心等,建成后可提供100万人次的医疗服务,助力创新港片区进入“三甲”时代。

目前,医院门诊大楼和医技大楼主体建设已封顶,正在内外部装修,计划2023年建成。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泾河医院

位于泾河新城,总投资约35亿元,按照三甲医院标准建设,是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于一体的综合医院,作为泾河新城秦创原医疗健康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由泾河新城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合力打造,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

项目占地面积约15.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0.07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500张,门诊预设34个临床科室,建成后可满足日门诊量5000人次以上、年门诊量100万人次以上需要,将极大地改善新区及周边市民的就医、康养、医疗环境,进一步提高辖区整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目前,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计划2023年建成。

陕西沣东新城医院

位于沣东新城,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由综合楼、儿科诊疗中心,妇幼诊疗、心血管诊疗中心、脑病诊疗中心,行政办公楼、国际诊疗中心等配套设施组成,预设床位2400余张,配套临床和医技科室共50余个,兼顾急救系统、科研中心和临床教学三大方向,附设相配套的精细体检、慢性病康复诊疗服务体系,逐步与打造全生命周期和医养结合的服务功能接轨,满足百姓健康服务需求。

目前,科研信息楼已完成并投入使用,综合楼、医技楼安装工程完成85%,装修工程完成60%,外立面装修已完成。

西咸新区公共卫生管理中心(上林卫生院)

位于能源金融贸易区,占地面积约30亩,总建筑面积5009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61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39万平方米,包含卫生管理中心、健康教育中心及实验楼等三栋建筑。上林卫生院项目占地约10亩,总建筑面积19455.93㎡,内设住院病床100张。

在总体功能上,贯穿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管理和大健康理念,结合新区卫生健康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对项目功能进行再细化再协同,在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120指挥大厅的基础上,新增了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市民健康教育中心和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集成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国民体质监测、急救消杀等功能,形成卫体深度融合的大格局。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

西咸妇女儿童医院

位于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文教园片区,占地66亩,总建筑面积约15.1万平方米,设置妇产儿保(0-12月大的婴幼儿健康管理)、全科门诊,配套医技检验科、放射科、妇科、妇产科、儿科、手术部等19个科室,床位数500张,项目一期计划年接诊量100万人次。目前,住院部及门诊楼室外雨污水管网施工完成,室外消防系统施工完成、中水系统施工完成。

西咸妇女儿童医院依托西北妇女儿童医院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和卓越的医疗团队,建成设备好、品质高、服务优、品牌影响力大的三级甲等妇幼专科医院,投运后将有效完善区域医疗服务配套,提高区域妇女儿童医疗水平,健全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区域宜居环境。

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

位于沣东新城,总投资9.31亿元,总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是沣东新城首家集医护、科研为一体的公立三甲医院项目,包含中医药研究中心、区域优势病种研究中心,整体工程计划于2024年完成建设。建成后计划开设床位500张,将为辖区群众带来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目前,项目(一期)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空军军医大学新校区秦创原北京燕园未来科教创新谷也将在未来加入高品质医疗服务矩阵。

空军军医大学新校区位于秦汉新城,整体规划设计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初步设计,预计明年5月正式动工,2025年9月整体竣工。届时,学校本部及986医院将整体搬迁至新校区。空军军医大学新校区营区主要划分为教学办公、学员宿舍、勤务保障、医疗、创新中心、训练6个功能模块,配套建设军营文化、训练等营区附属设施,能够满足万余名学员及教职员工工作、生活需求。

秦创原北京燕园未来科教创新谷位于秦汉新城,由北京燕园学衡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0亿元,分为教育、医疗两大板块。其中,燕园生命科技孵化基地主要建设燕园国际(专科)医院、燕园康复中心、燕园生命科学中心、燕园健康MALL及燕园大健康体检中心,由北大系统医疗集团及国内顶尖专科医院运营管理。

目前,新区正在建设的三级医院达7所,建成后可提供床位达9599张,今年新区高标准迁建(改扩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家,在建的上林卫生院、北杜卫生院建设面积分别达1.8万平方米、3.3万平方米,将有效完善新区医疗服务配套,缓解就医难等民生问题。提升区域宜居环境,新区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推进打造精品级、标杆级医疗卫生项目,不断提高辖区优质医疗资源,供给能力和承载水平,全力助推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