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
首页/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宜居环境 / 医疗 / 正文

社区卫生院“变身”小型全科医院

配备先进的医疗设备与三甲医院建立医联体,区域内检验结果互认.........社区卫生院俨然“变身”小型全科医院,西咸新区15分钟就医圈如何满足高质量医疗需求,一起来了解一下。

家门口的卫生院“变身”小型全科医院

“挂号、问诊、抽血化验……全程几乎不排队,30分钟左右检测结果就出来了,医生很快就给开了药。”王女士前一天晚上一夜高烧不退,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秦汉新城渭城卫生院就诊,省去了到大医院排队、等候的麻烦。她说,早已习惯了在离家近的卫生院看病。

区域检验中心的建设大大增强了群众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看病就医。

近年来,渭城卫生院还进行了全自动血球分析仪、全自动生化仪、全自动凝血测试仪、全自动血流变测试仪等硬件设备的升级,就医环境也有极大提升。2021年,渭城卫生院开设了住院部,与咸阳市中心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延安大学咸阳医院建立医联体长期合作关系。现在,依托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渭城卫生院检验项目可达1000种以上,分级诊疗可以完全实现。

率先推动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建设

近日,西安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实验室建设现场会在西咸新区召开。西咸新区在西安市率先推动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实验室建设工作受到了市卫健委的肯定,为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建设起到积极带动作用。

西咸新区自2020年区域检验中心试点建设以来,通过近3年的建设运行,借鉴各地区域检验中心的经验做法,构建区域检验网络、大力投入卫生信息化建设等。

规划建立了三级区域检验网络,即核心实验室-二级以上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并将相应检验项目进行初步分类,形成分级检验目录。

区域检验信息平台对区域内所有实验室设备进行实时质控监测,实现区域内所有检验结果质量的标准统一,最终实现区域内检验结果互认机制。

除已经印发《西咸新区区域检验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方案》《西咸新区区域医学检验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外,西咸新区还积极对接西安市医保部门,为辖区符合条件基层医疗机构申请298项医疗服务项目,拓展了基层检验服务项目,方便患者就近就诊。

目前,西咸新区已有16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入区域医学检验中心,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级医院的检验服务。今年下半年,即将投用的西咸新区公共卫生管理中心与上林卫生院,不但包含急诊、中医馆、手术室等,还将承担急救、医疗、教学、科研等职能,同时兼顾健康服务、国民体质监测等功能,俨然是一家小型全科医院。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全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实验室建设,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和更高效的公共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