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查 随心用——西咸新区便携式政策明白卡让干部群众“按需点单”

为全面提高新区基层干部业务理论水平、政策执行能力和广大农村群众的知晓率,西咸新区创新政策宣传方式,选取干部群众日常生活常用的钥匙扣作为媒介,推出“码”上看政策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获知《西咸新区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帮扶政策汇编》,手册分为9个版块,直观清晰展现各类行业政策汇编及防返贫监测工作流程。

相较传统的纸质手册、口袋书,钥匙扣政策明白卡具有以下特点:

一、形式体现一个“新”字

将链接有政策的二维码印制到钥匙扣这种生活必需品上,具备使用率高、不易损坏、保存时间长、流动性和实用性强等特点。将生活必需品作为宣传媒介来开展政策宣传,发挥其“随手查”的作用更能被干部群众所接受,不断提高知晓率、增长宣传时效,让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防返贫预警监测工作深入到干部群众生活中。

二、速度体现一个“快”字

与钥匙扣政策明白卡相比,传统的纸质宣传材料具有传播速度慢、互动性不强等局限,政策变动不能第一时间送达干部群众,重新制作又耗时耗力,有可能造成宣传物料总比更新速度慢一步的窘境,给干部群众工作生活带来不便。以二维码为媒介的政策明白卡可以在政策变动时第一时间更新上传,让干部群众随时随地看到相关信息,不受时空约束。

三、密度体现一个“全”字

“明白卡”直达干部群众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后期将推动形成“明白卡”实时更新、滚动发布机制,除了在二维码上链接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外,还可以上传与乡村振兴相关的新闻、政策短片、微电影及工作成效,分主题、分行业把各类信息及时送到干部群众手中,让更多人充分感受到巩固衔接工作的“温度”、分享到惠民政策的“红利”,形成人人知、人人懂、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