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平台四机制一行动”实现疫情防控转段期西咸新区巩固衔接工作平稳有序

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思路变化,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下简称“巩固衔接”)重点任务,结合辖区各街镇一般农户和脱贫户发展现状,及时研判形势,创新思路,充分运用好“一平台四机制一行动”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做好疫情新形势下的巩固衔接工作。

充分运用好省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通过实时“疫情上报”功能板块,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对农户生活生产情况影响。在前期农户信息采集对基础上,组织各街镇对脱贫户、监测户、低保对象等农户家庭重点关注,及时排查农户受疫情影响就业不稳、农户种养殖业受限、农产品滞销等隐患问题,全面摸清受疫情影响出现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数量,对排查出的因疫情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及时启动识别程序,落实好“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求。

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充分确保原有产业项目运行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辖区各街镇产业长期扶持培育,鼓励支持村集体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投入有利于促进共同富裕的项目和产业,不断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机制,鼓励支持农民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带动村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畅通的消费帮扶机制。针对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的难题,基层工作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下,组织各街镇、各村网格员对辖区农产品做到实时掌控,帮助农民解决燃眉之急,特别关注脱贫户、监测户农产品销售情况,采取政府、企业、电商直播带货、助农平台等统一组织收购、售卖、配送农副产品,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把农产品收上来、运出去、卖得好。

建立稳定增收就业扶持机制。各街镇、各村网格员通过定期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排查掌握脱贫户、监测户劳动力疫情期间务工就业情况,及时沟通解决存在问题,有效促进疫情期间闲置脱贫劳动力就地务工增收,同时为鼓励群众外出就业,分类做好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贴发放工作,以此调动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积极性,减轻外出务工往返路费压力。

建立走访慰问的关爱互助机制。在各街镇组建以领导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为成员的关爱互助小组,定期走访慰问脱贫户和困难群众,发放慰问品及政策宣传资料,及时掌握其家庭状况、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安全情况、卫生状况、居住环境等情况,对帮扶政策延续重点查看,发现问题立即解决,确保走访慰问成效。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结合新区实际,定制专项行动方案,加强规划引领作用,明确了乡村建设示范村重点片区,以点扩面、辐射带动辖区农村面貌整体改观、整体提升。持续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城乡互通的基础设施体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行动,深入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健全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发动群众共建美丽家园。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在疫情防控工作发生转变的当下,西咸新区紧紧守住群众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统筹各项机制、各方力量实现深度融合,编密织牢防返贫兜底保障网,建立了以大数据监测、精细化运行、多部门协同的巩固衔接工作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