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一封感谢信见证西咸新区浓浓帮扶情

2023年春节期间,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向西咸新区发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感谢西咸新区在对口帮扶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大力支持和慷慨相助,为白河县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向西咸新区全体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新春的问候。

白河县位于陕西与湖北交界的大山深处,是典型的山区县,2017年也是陕西省的深度贫困县。2019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西咸新区与白河县正式签订了对口帮扶合作意向,持续全面加力,聚焦精准施策,助推白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见证了白河县全面实现脱贫摘帽的奋斗历程。

2022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面对巩固脱贫成果和疫情的双重考验下,西咸新区以超常举措、超强力度,集中火力积极助推白河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2000万元,在这项工作即将满四年之际,呈上了一份漂亮的阶段性“成绩单”。

交流互访 共同探索符合白河县发展实际的新“航向”

自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西咸新区高度重视,按照“白河所需、西咸所能”的基本原则,围绕产业合作、就业协作、项目建设、干部交流、人才交流、携手奔小康等6个方面15项具体帮扶内容,扎实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为白河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期间,新区主要领导多次到白河县调研交流工作经验,各级领导干部累计开展各类互访活动50多次,先后派驻2个批次共6名优秀干部组成工作队常驻白河,当好对口帮扶的“领头雁”和“服务兵”,协调推进帮扶工作有序进行,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村民的口碑。

项目造血 适宜白河县发展且见效快的产业在“生长”

针对白河县茶产业资源丰富的特点,西咸新区改“输血”为“造血”,组织辖区茶企赴白河县开展产业项目调研,深入探讨两地茶文化产业特色,研讨茶叶收购、订单生产及运输、西咸新区驻白河茶叶产销企业等事宜,不断优化双方合作方式。大力推动茶叶产业园区共建,力争把白河县建设成为西咸新区茶叶等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在茶叶采购、生产、销售方面提供帮助,通过助推形成产业链良性互动,构筑长效双赢局面,帮助白河县不断发展壮大茶叶等特色农产品,提升产业带动长效脱贫能力。在此基础上,西咸新区充分利用自身优质资源,通过牵线搭桥促成白河县和陕西心传承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在白河县投资5000万元,建设水蛭养殖产业项目,探索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路子,实现产业增产群众增收。

名师送教 发挥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作用架“桥梁”

西咸新区遴选辖区高新学校、秦汉中学、沣东新城第二小学及沣西新城第三幼儿园的省市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荣誉称号的教师组建送教团队,分别为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4个学段的学生带来形式多样的公开课,内容涵盖语文、英语等学科,艺术、社会等多个领域,两地教师还从课堂构思、课件设计、师生互动等方面深入互动交流、学习研讨,有效促进了两地教学模式的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升,为双方建立长期结对帮扶、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搭建平台 合力助推消费帮扶成为共同富裕新“引擎”

深入聚焦白河县茶叶、木瓜、魔芋等优质农产品,扎实开展消费帮扶展销会等各类活动,全力推进西咸新区白河产品展销中心、消费专馆建设,为政府、社会各界组织和白河县的产品供应商之间搭建了畅通交流的平台。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消费帮扶采购白河县农副产品约1000余万元,力争让买方买到好产品、让当地产品卖出好价钱,进一步拓宽了当地群众的增收渠道,对建立产销对接好机制、培育壮大更多好产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的一年里,西咸新区将继续履行社会责任,保持帮扶措施的连续性,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白河县的发展,使情谊延续,让发展续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