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三项举措”做好脱贫劳动力(监测户)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申报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充分调动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积极性,2022年7月份以来,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联合财政、社会事业服务局制定政策,明确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发放门槛,精简申报材料,严格审核流程,目前已累计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15000余元,惠及脱贫人口30余人。

明确发放门槛。新区基层工作部联合财政、社会事业服务局印发《关于做好脱贫劳动力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明确脱贫人口(含监测人口)省外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的领取对象为西咸新区跨省就业建档立卡脱贫户(含帮困对象)和三类人员监测对象,要求社会事业服务局负责脱贫人口务工就业信息审核,基层工作部负责脱贫人口身份信息审核,工作中要形成合力,信息互通,确保符合条件脱贫人口跨省务工一次性交通补助按时足额发放到脱贫人口。

精简材料流程。各村(社区)对申请人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公示,然后报送至镇街劳动保障部门进行复审,镇街复审核实后上报新区社会事业服务局审核汇总,最后由新区基层工作部在“一卡通”系统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上报新区财政金融局拨付资金并发放。全过程坚持将严格审核把关,对发放名单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加强政策宣传。新区基层工作部通过多途径宣传脱贫人口(含监测人口)省外务工交通补助政策,使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及时了解政策,知悉发放标准、发放程序,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脱贫人口、促进脱贫人口主动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同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发放补贴,确保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充分享受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