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2021年四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融媒体中心 王鹏)11月16日上午,伴随着施工机械车鸣笛声,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宣布西咸新区2021年四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新区强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吹响冲刺四季度决战收官季的“冲锋号”。

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出席并讲话,活动由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姚海军主持,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参加。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计20个,总投资224.9亿元,其中年度投资54.6亿元,整体呈现先进制造业项目科技含量高,服务业项目发展前景好,民生项目普惠面广,基础设施项目连通性强等特征,对于加快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完善城市配套、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姜建春强调,要以本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牢固树立“比、争、抢、拼”意识,全面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加强各类要素保障,做到手续快、供地快、配套快、落地快、见效快,不断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要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谋划引进建设更多更好的产业项目,实现新项目增后劲、大项目挑大梁、好项目强动能的良好局面,以项目践行国家级新区使命担当、以项目撑起新区产业发展的脊梁,努力建好全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总窗口,打造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沣东新城管委会主任柳政作为新城代表发言。他表示,将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动摇,全面做好要素保障,持续强化项目管理,为重点项目提供高标准、个性化、精细化服务,推进项目早出形象、早见效益。同时坚持“投行”思维,围绕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扎实推进以项目带动实现经济稳增长,为新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西咸新区四季度集中开工建设项目39个,总投资482.9亿元、年度投资76.8亿元。其中第一批19个项目已于11月初在西安市2021年四季度重点项目暨电网攻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集中开工。本次为第二次集中开工,项目呈现四个特点,一是产业项目数量多、占比高,数量占74%,投资占68%;二是先进制造业项目质量高;三是单体项目体量大,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16个;四是项目启动快,26个“十四五”和2022年新建重点项目提前至2021年开工。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活动举办地项目沣东智能制造创新园将开工建设。园区主要分为总部办公、标准厂房、园区公共配套设施三大板块,总投资额13亿元,将重点引入智能电子、智能终端、智能电气企业,打造产业链条完备的智能制造新高地。

泾河新城滨江翡翠城小学,滨江翡翠城幼儿园,崇文佳苑幼儿园、高庄学校、瀛洲新苑小学、高庄中学等6所项学校也将开工,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基础教育建设,解决区域范围内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

今年以来,新区紧抓秦创原建设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发展现代产业,持续推进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投资拉动,突出抓好生态、宜居、营商环境建设,经济社会发展质效提升、势头良好。1-10月,全区引进内资1427.67亿元、列全市第一,引进外资5.73亿美元,41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04亿元。

新区各部门、园办、创促中心和各驻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新城、园办分管负责同志及项目方代表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