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召开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8月25日,西咸新区召开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新区管委会主任、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姜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切实扛牢食品药品安全政治责任,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推动新区食药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会议听取了今年上半年新区食品药品工作开展情况、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更名和调整成员单位有关事项,研究审议了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并演示“阳光食安”和“扫码哨兵”智慧监管系统。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以来,新区各成员单位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原则,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压实压细责任、强化隐患排查、严守安全底线。总体来说,全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未发生等级食品安全事故,特别是积极探索“阳光食安”“扫码哨兵”智慧监管新模式,为新区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强化监管能力,创新监管模式,确保群众饮食用药绝对安全。

会议强调,要认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源头治理,突出抓好校园、农村、医院、养老院、旅游场所等食品药品安全,及时消除苗头性问题,坚决防范遏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要创新监管方式,坚持数字化建设、系统化布局和便利化服务,充分运用云计算平台、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提高监管的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监管效能。要加强联合打击,进一步完善案件线索摸排、联动执法、联合督办等工作机制,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大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处罚到人、处罚到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完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开展风险会商研判,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定期进行督导、考核、通报,切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地落实。

新区领导张渭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