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公路路网规划(2020-2035年)》

2020年8月13日,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西咸新区公路路网规划(2020-2035年)》(陕西咸办字〔2019〕44号,以下简称《路网规划》),现就《路网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充分考虑与西安、咸阳市主干市政道路、普通公路的对接,合理确定区域内国省干线和县、乡、村道的功能定位和规模,构建层次清晰、功能完备的公路网,实现路网统筹、科学、合理布局,实现路网供给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特制定本规划。

二、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陕西省公路条例》《公路网规划编制办法(交规划发[2010]112号)》《西咸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西咸新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三、编制依据

2017年11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征求新区相关部门意见并调研各新城情况;

2018年3月,对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分析研究,形成初期项目成果;

2018年5月,对初期成果修改完善,形成中期项目成果;

2018年7月,召开了专家评审会。根据评审会专家、相关部门以及各新城提出的意见再进行多次修改完善;

2019年11月,形成终期成果。因全省公路路网全面调整,编制工作暂停待定。

2020年2月,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省级公路网规划(2018-2035年)的通知》,重新启动《路网规划》编制的调整和完善。

2020年8月,印发《西咸新区公路路网规划(2020-2035年)

四、主要内容

《西咸新区公路路网规划(2020-2035年)主要内容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基础。分析西咸新区交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明确西咸新区公路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形式与需求。从社会经济形式剖析西咸新区发展趋势,结合西咸新区五个新城发展定位,发挥交通运输业引领西咸新区新型城镇化发展,强化了多层次网络化公路与城市道路的互联互通。

第三部分:发展思路及目标。提出了西咸新区公路路网规划的指导思想、规划原则和规划目标。

第四部分:县乡公路路网调整情况。强调调整原则和目标,以及西咸新区农村公路的功能定位,按照《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农村公路网规划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陕交函[2019]1012号),县、乡公路规划规模不超过原规模的110%的原则,形成新区公路路网调整结果。

五、主要作用

结合新区交通需求,《路网规划》指出,一是因地制宜确定公路建设时机,提出新区公路建设发展规划和近期实施计划,加快实施现有路段升级改造,提升路网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公路交通系统逐步向城市交通系统转变;二是做好国省干线公路与国家公路网、地方公路网、周边省(市、区)路网及新区内部市政路网的衔接,形成高效顺畅的路网体系;三是将规划成果纳入国土空间、城乡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中,加强协调衔接,充分发挥综合效益,实现对外畅达、集约高效、对内节点联系便捷的公路运输网络体系,助力西咸新区快速发展。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西咸新区公路路网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