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西咸新区城市文化建设与风貌特色管理工作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坚定文化自信、延续城市文脉、体现城市精神、展现时代风貌,以全面提升和展示新区城市内涵,并实现城市文化建设与风貌特色的精细化管理,塑造具有城市品位和文化底蕴的新区特色城市风貌。

二、本次编制的主要内容

本文件明确提出新区城市文化风貌特色重点管控区域包括城市核心功能区、体现历史风貌的地区、城市主要干道及城市广场和公园绿地、重要的滨水地区以及对城市文化风貌特色具有重要影响的主要节点区域,并从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各环节角度出发,针对规划编制、建筑设计、环境景观、公共艺术品和保障措施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管控要求。

(一)全链条、各环节落实风貌建设与文化管控

首先,从宏观的规划引领层面,到具体的建筑、环境以及公共艺术品的微观设计层面,整体把控文化建设与风貌特色,同时从细节层面,进一步管控与落实新区的文化建设与风貌特色要求。其次,从设计、方案比选、建设工程方案审查、建设与竣工等各环节进一步落实城市文化建设与风貌特色的要求。

(二)特色化、精细化突出新区风貌特色

结合新区的城市文脉、城市精神,深入到空间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建筑风格、建筑色彩、建筑材质、建筑体量、绿化景观以及城市公共艺术等各个重要细节方面,并对各个细节的需求提出相对应的特色化管控要求,如标识指示系统的智能化设计、市政设施的外观艺术化处理等。

(三)各级各部门联动落实工作责任

为进一步保障新区文化建设与风貌特色相关要求的严格落实,加强新区管委会、各新城管委会以及规划、建设部门、城市管理部门、宣传(文旅)部门、项目建设单位的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强力推进新区城市文化风貌特色工作,塑造具有城市品位和文化底蕴的新区特色城市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