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咸新区权责清单》《西咸新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根据要求,现将《西咸新区权责清单》《西咸新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要点解读如下:

一、目标任务

为深入推进新区“放管服”改革,根据西咸新区机构改革方案,围绕“新区抓全面、新城强发展、街镇强治理”思路,建立“新区统筹、分级负责、事权统一、权责清晰”清单管理体系,制定本清单。

二、重点内容

(一)权责清单。包含行政许可、奖励、给付、确认、裁决、检查、处罚、征收、强制、其他行政权力等“9+X”类5294项。其中,行政许可413项、行政处罚3588项、行政检查551项、行政强制240项、行政奖励107项、行政给付61项、行政确认118项、行政征收19项、行政裁决9项、其他行政权力188项。

(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包含行政许可、奖励、给付、确认、裁决、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及授权委托自贸区的共8类1283项。其中,自贸事项134项,行政许可436项,行政裁决9项,行政奖励107项,行政给付61项,行政确认120项,其他行政权力186项,公共服务230项。

三、工作要求

“两个清单”按程序公布后,要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度,不得擅自变更权力,不得变相行使已取消、下放的权力事项。同时,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做好“两个清单”的公布实施,新区要加强对“两个清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清单落地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