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西咸新区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新城管委会,新区相关部门,园办:

《2021年西咸新区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方案》已经新区管委会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21日


2021年西咸新区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促进全省城乡居民增收十条措施>的通知》要求,确保新区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按照管委会安排,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坚持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夯实居民收入基础,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不断缩小收入差距。2021年,实现新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的年度目标,并力争超额完成1-2个百分点,切实提升新区城乡居民收入,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任务分工

(一)完善居民增收工作机制。将促进居民增收纳入新区“六保”任务,多渠道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不断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健全工资增长机制。做好城乡居民收入调研和分析研判,按季度做好城乡居民收入数据发布解读。依托新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专班工作机制,推动各项措施落地。扎实做好居民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稳妥推进电子记账在新一轮住户调查中的应用。

(二)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创业。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作用,出台新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政策措施,做好新区产业政策兑现。加大“秦云就业”小程序应用,积极推广“西咸易就业”平台使用,加强线上就业失业登记,不断推进就业管理与服务全程信息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鼓励区内用工企业优先聘用新区农业转移人口,支持企业扩大就业岗位、加强技能培训、提供社会保障,强化联农带农机制。加大农民工就业帮扶力度,推广使用西咸新区工薪支付保障监控预警平台,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及时调整新区最低工资标准,保障低收入者获得合理的劳动报酬。推进新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拓展创业融资贷款、人力资源、企业管理咨询等增值服务内容,为城乡居民创业提供多种孵化服务。将创业担保贷款个贷最高额度提高至20万元,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00万元以上。进一步提升市场活力,增加城乡居民就业机会,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74602户,同比增长30%以上。

(三)推动产业平台和载体建设。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做优做精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打造一批特色产业载体,推动产业增值收益更多惠及城乡居民。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加快科技成果在新区转化。加快推进现代工业园、中小企业园的建设,积极引入各类农业双创平台,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强化冷链物流和配套加工设施建设,创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家。打造都市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将村集体和农民纳入现代农业产业链,创建市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2家。

(四)发展高质高效特色现代农业。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任务1.5万亩。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8.2万亩左右,产量在14万吨以上。加快推进设施农业发展,2021年新建设施蔬菜300亩、提升改造200亩,蔬菜生产面积23万亩,产量92万吨。新建设施果业60亩,果业面积9.08万亩,产量10.8万吨,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生猪存栏达到2万头。全年一产增加值增幅达到1.5%。建立将土地出让收入优先用于高标准农田和“3+X”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机制。落实质量兴农和品牌强农战略,全年完成特质农产品认证1个,完成绿色农产品认证2个。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企业和产品培育,做大做强“茯茶”公用品牌,壮大“葡小淘”“太平红杏”“马王草莓”等区域农业品牌,全年注册农产品企业品牌(商标) 2个,创建市级及以上品牌1个。

(五)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打造集农业种植、加工、消费、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三产融合示范园区。依托张裕瑞纳酒庄、茯茶小镇及绿航绿萝等苗木花卉基地,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创建1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因地制宜打造2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开展农户信用等级评价,持续推广“助农保”,组织至少3次融资对接活动,不断优化农村金融服务。

(六)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积极发挥新区电商示范村的带动作用,打造西安市示范电商服务站点。全年组织各类电商培训活动不少于3场,培训人数不低于200人次。组织农产品销售企业参加对外推广会不少于3场。支持新区农村电商平台“超拼网”发展,打造农业垂直领域和医药领域的创新型社交直播电商平台,2021年实现5亿平台商品总交易额。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和配套加工设施建设,不断拓宽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提升网络销售规模,全区农村电商销售额突破800万元。

(七)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工商资本合作,建设设施农业、标准化养殖场和田园综合体等新兴业态。积极发展家政、劳务等盈利性服务企业,提升集体和农民收益,推动具备条件的集体经济向入股成员分红。优化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持续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扩大农业农村贷款抵押物范围,积极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提高土地承包经营权融资能力。大力推进土地托管和土地流转,农村土地流转备案面积达2000亩以上。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试点示范工程,在新区3个村开展试点工作。

(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施《西咸新区壮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三资”管理,通过加强指导培训,开展调研巡检等方式,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年新增5个集体经济收益50万以上的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家,培育农业龙头企业5家。引进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董事长等不少于800人。强化带农益农导向,在财政扶持和工商资本下乡等方面优先支持带农益农效果好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新型经营主体,推动财政支出项目资金折股量化到村集体。

(九)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持续开展企业职工培训,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政府补贴性培训向急需紧缺和新职业新业态工种倾斜,全年完成农民工和企业职工技能培训5500人次以上。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针对性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型人才,统筹新建1所公办职业技术学校,构建服务新区产业发展、具有新区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积极做好“三秦工匠”推荐申报工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涉农高校和涉农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结合“3+X”产业需求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依托省内培训名校、培训机构、田间学校等培训现代农民,依据培训就业率实行阶梯式培训补贴标准,培训就业率达到30%以上。

(十)保障基层工资待遇。落实省级关于乡镇工作补贴标准的要求,对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落实基础补贴标准基础上,从今年起,将年限补助标准从在乡镇工作每满一年10元调整到每满一年30元。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公务员联动增长机制。制定实施西咸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落实基层医疗机构在岗人员经费,允许基层医疗机构在扣除成本并提取各项基金后,以不低于60%的结余资金作为绩效工资的增量,优先向全科医生等一线岗位倾斜。

(十一)提高国有企业职工收入。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推动国有企业结合行业特点及发展现状,聘请专业机构,研究制定与岗位价值相匹配和绩效相结合的薪酬管理方案,加大对关键岗位、技术岗位薪酬待遇的倾斜力度,激励企业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组织开展企业薪酬调查活动,做好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加强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导,引导企业建立多层级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推动企业完善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工资分配制度,提高技能人才工资待遇。

(十二)培育民宿和住房租赁市场。拓宽旅行社与民宿的合作渠道,大力发展刘家沟、孙家堡等特色乡村旅游,重点打造诗经里、大石头民俗村特色民宿集群。对接知名在线旅行社开通民宿“直通车”,加强民宿宣传推广力度,开展民宿产业发展、营销和运营管理培训,全面提升民宿服务能力和经营水平,全年开展5家乡村民宿等级评定。支持短租公寓、房车营地、帐篷露营等住宿新业态发展,鼓励企业和个人依托旅游、教育资源,通过购买、租赁的方式收集私人持有的空置住房、写字楼等发展酒店式公寓、度假租赁特色旅游等住宿业态。允许租赁企业将商业用房、工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享受居民用水电气暖价格标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托新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专班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调度,统筹推进相关工作。按照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原则,新区相关部门根据任务清单,逐条推进,各新城、园办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强化推进落实。新区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任务清单做好推进落实,每月月末将任务进展情况报新区发改局。对工作落实不力、任务推进缓慢的单位将予以通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做好工作衔接。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应对照《2021年西咸新区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方案》,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对接,落实行业部门工作任务,积极争取上级支持。